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夏季谨防食物中毒 郑州二七区守护学生饮食安全在行动

2018-05-25 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夏季是各类传染病、肠道流行病的高发季节,也容易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为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确保学生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24日上午,郑州二七区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大河网对演练进行直播

  二七区政府党组成员王玉卿、区政府应急办、区食安办、区安监局、区教体局、区卫计委、区食药监局、京广路办事处、区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领导和学校师生等相关人员共计500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整个演练过程贯穿了事故接报、调查核实、应急启动、现场控制、流行病学调查、事故原因确定、新闻发布等多个环节,并按照事故发展,针对场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情景延伸,要求各部门能够及时按照职能及工作流程,提出相应的应急处置方案和措施。

  王玉卿针对这次校园食品安全事故演练,要求二区食品安全工作做好以下四点:一是依法开展专项整治,加大监管力度,防患于未然;二是要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增强全民食品安全意识,构建覆盖全区的监管网络;三是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提升处置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能力。四是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应急能力建设,务求在突发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前面,能做到判断准确、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处置得当,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学习作为集体聚餐场所,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部分,把好学校食材进货关,落实好索证索票,确保学校各种食材来源可溯去向可查;把好餐厅加工关,落实好餐厅加工主体责任;加大对学校餐厅的抽检、快检的频次,二七区食药监局局长侯俊雷说,"此次演练,是为了提高食品安全可能发生的事故的应急能力,把事故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为避免夏季食物中毒,市民应该做到,一购买来历不明的食物,野生菌、野菜等不认识的不能食用,不食用过期、伪劣、变质等不合格食品;夏季尽量不食用隔夜、隔餐的食物,如果要吃必须煮熟煮透;生食、熟食要分开,冰箱存放食物要分层次存放,重视存放质量;外出就餐尽量选择证件齐全、卫生条件合格的饭店就餐,并注意饭店餐具消毒是否彻底,饭前一定要洗手。"二七区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喜江涛提醒。

  一在场学生说,"此次演练使我增强了夏季饮食卫生意识,今后一定从自身做好饮食卫生,并及时提醒身边人。"(尧青 )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