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一女子食管黏膜下长“鸽子蛋” 医院内镜下诊疗技术将其剥离

2018-05-10 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外地徐女士平时有恶心、干呕的症状,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经超声胃镜检查发现她食管上端有一个鸽子蛋大小的粘膜下肿物,该院用内镜治疗新技术——经内镜粘膜下隧道肿瘤剥离术为其成功手术,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徐女士食管上端的肿物,距门齿仅22cm、距食管上口5cm,考虑为食管固有肌层的肿物,病变率很高,需要手术切除。

  该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方立峰介绍,医院消化内科做过不少内镜下切除食管中下段和胃底的平滑肌瘤和间质瘤手术,但位置这么高,病变这么大的肿物经内镜切除在医院为首例,即使在省内也不多见。

  方立峰对患者检查资料进行分析,并结合多年的内镜诊疗经验决定用内镜治疗新技术——经内镜粘膜下隧道肿瘤剥离术(STER)为徐女士切除肿瘤。

  方立峰、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宏超对徐女士实施全麻气管插管下内镜下手术,术后患者在重症监护室观察一晚,生命体征平稳,第二天返回病房,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方立峰说,经内镜粘膜下隧道肿瘤剥离术(STER)是在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内镜通过一段粘膜下的走行,到达肿瘤,在完整剥离肿瘤后仍保持肿瘤上部消化道粘膜的完整,从而避免ESD术后出现消化道漏和胸腹腔继发感染,并且患者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医疗费用低,具有与外科手术相同的治疗效果,充分体现了微创治疗的优越性。此例手术是医院消化内科精湛内镜技术的实力展现。(尧青 刘龙)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