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父母课堂:专家教你关于早产儿护理的应对策略

2018-04-28 12: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早产儿是指胎龄满28周未满37周的新生儿,据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儿科唐秀平主任介绍,早产儿体重大多低于2500克,身长不到47厘米,各系统和器官发育较不成熟。因此,即使早产宝宝出院回家了,日常护理要求还是不同于正常的足月宝宝,主要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居家环境,宝宝回家后应安置在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朝南房间,室内最好有空调和空气净化设备,保持适宜的温湿度。一般宝宝在穿衣、盖被的情况下,室温应维持在22~24度,相对湿度在55%~65%。每日至少通风换气两次,每次20~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但要避免过堂风。另外,宝宝生活的环境也需要相对安静,避免受到噪音影响,但也不要完全没有声音,这同样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不利。适度的环境刺激也有利于宝宝的发育,例如在房间张贴些漂亮的图画,悬挂些颜色丰富的气球、玩具,放些柔和的音乐,同时也要多和宝宝交流,多抚摸、拥抱宝宝,同样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其次是睡眠,宝宝睡觉时,最好的睡姿是侧卧,吐奶时误吸机会少。侧卧时,头不要长时间的固定,要时常变换睡姿,以免把宝宝的头睡偏。如果仰卧,要避免颈部前屈或过度后仰,如宝宝需要俯卧时,需有成人在旁看护,以免口鼻被堵塞,造成宝窒息。建议喂奶后尽量采取侧卧睡姿。另外宝宝睡觉时,不要让被子盖住口鼻,以免影响宝宝呼吸而造成窒息。

  再者是体温,正常体温应維持在36~37度之间,因为宝宝的体温调节能力还不是很完善,极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宝宝出院后父母要养成检测体温的习惯,记录宝宝的基础体温,用来判断宝宝的体温是否过高成过低。测量体温应在宝宝安静的时候,避免在宝宝剧烈哭闹或进食后测量,应至少间隔半小时,测量时在旁扶持。

  第四是呼吸,宝宝的呼吸中枢发育还不成熟,呼吸节律常不规则。宝宝在安静的情况下,呼吸约35-45次/分;哭闹或吃奶后会有所加快,但不应超过60次/分。

  第五是哭声,宝宝正常的哭声是响亮、有节律的,在喂奶、换尿布或抱起后一般就会缓解。但需要识别异常的哭声,当宝宝生病时也会哭闹不安,这时会同时伴有一些疾病的表现。(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