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高危肺结节患者谨防肺癌! 专家提醒:早诊断 早治疗是关键

2018-04-25 08: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一个月来,郑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穿刺近15例高危肺结节患者,其中半数患者最终确诊为肺癌。郑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任张华建议,肺结节患者早诊断,早治疗最为关键。

  肺癌居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

  国家癌症中心的统计报告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的是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78.1万。

  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75%的患者诊断时已经是晚期。随着人民健康意识提高,胸部CT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肺结节患者被发现。

  发现肺结节之后该做些什么?

  张华说,肺结节在呼吸内科是常见病例,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是诊断肺外周结节病灶的有力武器。

  72岁的赵大爷住院期间无意间发现右下肺直径6.5mm小结节,半年后复查胸部CT,发现右下肺结节较前增大至6.9mm。为明确结节性质,于4月10日行CT引导下右下肺结节穿刺活检术。4月11日病理结果回示非小细胞癌,考虑腺癌。

  58岁的葛先生于半年前体检发现左下肺约6mm小结节,随诊观察半年复查胸部CT发现结节较前无明显变化。为明确结节性质,于4月10日行CT引导下经皮肺结节穿刺术。4月11日病理结果回示腺癌。

  张华说,像上述给大家介绍的两例肺结节患者均为早期肺癌,5年存活率达到90%以上,早诊断早治疗减轻了患者的家庭经济负担,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胸部病变CT引导下穿刺的适应症

  张华介绍,胸部病变CT引导下穿刺的适应症有,肺部、胸壁、纵隔肿块明确病理性质;肺部炎性病变治疗效果不佳;转移性病变明确病理性质;治疗后观察及疗效评价。

  早发现最为关键!

  早期肺癌往往以肺部小结节的形式出现,因此对肺小结节的早期规范化诊断,是肺癌早诊早治的关键。为了使更多的患者受益,张华说,2016年7月郑州市中心医院成立郑州市肺结节诊疗中心,由呼吸科、介入科、胸外科、放射科、病理科等专家组成,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实现了肺癌防治端口前移。

  技术方面,医院呼吸内科的肺癌早期诊断技术在省内领先,包括虚拟导航+气道内超声+超细支气管镜技术、超声支气管镜活检技术等;放射科肺结节的三维重建技术、人工智能肺结节筛查及辅助诊断等;胸外科的单孔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等,这大大提高了肺癌的早期诊治率,真正做到让每一个肺结节都有一个答案。(尧青 封宁)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