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传承中医外治经典 这家医馆的膏穴疗法获点赞

2019-08-23 17: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医外治作为我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中医药发展的历史沿革中以其适症范围广、作用直接、毒副作用小等特点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随着临床医学的不断发展,派生出多种经典外治技法。其中,为大众所熟知的当属正骨、针灸、推拿按摩等。至于膏穴疗法,恐多数人对其知之甚少,更甚者会有人质疑其科学性,凭空为其扣上个“沽名钓誉”的帽子。

  为给广大群众释疑答惑,也为揭开膏穴疗法这一中医外治经典的神秘面纱,记者通过对该医馆负责人窦国辉老师深入采访,不仅了解了膏穴疗法的发展历程、治病机理、临床治疗效果等,更向这家数百年如一日,坚持传承中医外治特色疗法的情怀医馆竖起了大拇指。

  膏穴疗法的前世今生

  面对记者对于膏穴疗法提出的诸多质疑,一代宗师中医馆负责人窦国辉有些无奈地摊了摊手表示:这些质疑从我们医馆开馆的第一天就没间断过,每次都要一遍一遍认真解释。这次正好可以借由这个机会把膏穴疗法的前世今生都好好表一表,希望能给一直关注我们的人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窦国辉表示,膏穴疗法并非是现代才有的一种外治疗法,而是一代宗师中医馆在秉承中医经络学说的理论基础之上,借由临床经验的积累不断完善出的一种分阶段治外伤疗内疾、最终达到身心皆健康的疗法体系。它的前身可追溯至中医外治经典疗法中的穴位贴敷技术,但又与其有质的区别。

图片1

  膏穴疗法

  《周礼·天官》关于治疗疮疡常用的外敷药物法、药物腐蚀法等的记载通常被中医药史学研究者称为穴位贴敷技术的雏形。后历经近2500年的历史荡涤,直至清代,逐步完善为完整的外治疗法理论体系。

  一代宗师中医馆在临床运用膏药循经取穴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发现70%的疾病皆由情志而生,于是在此基础之上融入了膏方内调和情志养生两个环节。临床实践证明,膏穴疗法治养结合体系在预防疾病和治疗慢病方面都有不错的效果。因此,膏穴疗法是一个历经上万次临床实践而被证明了的独居科学性的中医外治经典之法。

  情怀医馆获点赞

  听完窦国辉条理分明的解析和真挚的医者之愿,记者不禁向这家医馆竖起了大拇指,这是一家有情怀的医馆,是我国传统医学发展走向光明前途的践行者。同时,也愿社会上多出现几家这样的企业,为广大百姓消疾减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