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不良情绪可能诱发肿瘤

2018-04-20 09:47 来源:科技日报

  临床医学中有“病由心生”的说法。近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军肿瘤研究所主任朱波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良情绪确有可能诱发肿瘤。

  朱波介绍,临床上有数据显示,90%以上的肿瘤患者与心理、情绪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精神创伤、不良情绪都可能成为患癌症的先兆。消极情绪会影响人体多个系统,如果长期不愉快或者失望,会抑制胃肠运动,从而影响消化机能。焦虑和愤怒则会使肾上腺素皮质类胆固醇等内分泌激素增加,造成人的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使胃肠蠕动减慢。这些负面情绪很容易通过大脑反射降低身体的生理机能,造成能力降低或缺失,使机体从抗癌抑癌状态转向致癌状态。

  朱波说,他曾收治过一肺癌患者。该患者55岁时,妻子和儿子在一次车祸中不幸丧生,从此他成天郁郁寡欢,健康每况愈下,一年后在一次体检中查出肺癌。

  朱波告诫,无论健康人群还是患者,除了积极的心理暗示外,还要学会向别人诉苦,释放自己的心理压力。同时,要笑对人生,幽默和笑能刺激大脑产生对人体有益的物质。笑是一种独特的运动方式,可以增强机体的活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使内分泌发生微妙变化,有益健康。他建议,当情绪低落或者不稳定时,可吃菠菜、香蕉、鸡蛋、燕麦和一些营养价值高的蔬果,这些食物能有助调节情绪。当然体育锻炼也不可少,经常锻炼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消除忧郁情绪,使紧张得以缓解。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