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关注生命初始1000天营养 成年期这些慢性病都与它有关!

2018-04-09 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巴克假说认为:成年期慢性疾病如心血管、脑血管疾病与生命初始1000天的营养不良有关!

  生命初始1000天从备孕3~6个月开始,这段时间被称为“生命早期关键的窗口期”。常常分为三个窗口期,备孕窗口期、孕期窗口期、快速生长窗口期(3岁之前)。国际研究者评估认为,早期营养不良引起的各类疾病造成的医疗成本经济损失高达3.5万亿。由此可见,生命初始营养支持才是“三岁看老”在生命过程中的体现。

  生命起源于精子与卵子的结合,一对体魄强健的精子与卵子和一对缺乏生机活力的精子与卵子的结合,每个人都可以预见其奇妙相遇结局的差异。我们不能去左右结合的瞬间,但是我们可以为它的结合奠定坚实的基础,这是对一个生命的启蒙培育,营养始终是这种培育过程的沃土。今天,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营养医学中心王少光营养师,就给大家谈谈备孕第一步——孕前3个月的营养!

  那么如何做备孕营养支持呢?一般来讲,备孕营养从三个方面做起:合理避孕、均衡膳食和营养补充。

  合理避孕:合理避孕应从平时做起,准备怀孕的前3个月,就更应注意,查看药物标签就会发现,避孕药物大多以阻断、改变、刺激身体激素,因此药物避孕方式会造成身体内环境发生改变,可引起身体成分改变,如体内多种维生素、锌铁等微量元素的流失等。而这些维生素与微量元素尤其是锌和硒是生殖细胞活力的主要刺激因素,因此建议备孕期间应减少药物避孕方法的选择。

  均衡膳食:备孕期膳食以一般人群膳食结构为准,做好这五个方面: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及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具体膳食结构如下:食用油25~30g,盐小于6g(建议加碘盐),奶300ml,蛋类50~60g,大豆及坚果25~35g,肉类50~100g,蔬菜300~500g,水果250~350g,谷类250~400g,全谷物100~150g,薯类100g,水2000ml以上,每天食物种类不低于15种。

  营养补充:饮食是备孕营养摄入最主要的方式,但是对于饮食中部分营养素的摄入与备孕需求相比仍显不足,主要焦点在于碘、锌、硒、叶酸和铁。

  碘的补充:主要从加碘盐中摄入,备孕期间除加碘盐的使用之外,应适当增加海产品的使用量,建议每周食用海藻、鱼类等2~3次。

  锌、硒的补充:锌含量较高的食物主要存在于贝类食物、蛋类食物及动物性食物。平均100g含锌约3mg~5mg;硒主要存在于中药、水产品和坚果中,平均含量约100g含硒15ug,备孕期锌的推荐量为13.5mg,硒的推荐摄入量为45ug,因此除饮食外应该每日补充锌5mg/天,补充硒30ug/天。

  叶酸的补充:叶酸的使用已经成为生育国策,建议备孕期间除饮食摄入的叶酸外,应提前3~6个月额外补充,推荐补充量400UI/天。

  铁的补充:铁的摄入,饮食中基本可以满足,但要注意的是铁的吸收相对来说易出问题,促进铁吸收也是补充铁的途径之一,维生素C可以有效提升铁的吸收速率,因此建议充足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如柠檬、柚子等,也可以常规补充维持量的铁补充剂。(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