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5岁以下孩子家长请注意,手足口病将进入高发期

2018-04-05 23: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入4月,天气逐渐转热,又将进入手足口的高发期。根据往年规律,每年3月以后手足口病疫情开始出现上升,4-7月会迎来第一个发病高峰。

  “从最近一周,伴随着温度升高,科室接诊的患儿明显增多,现在门诊手足口病患儿每天有60人次左右。”河南省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芳介绍,同时她从以下方面提醒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好日常防护工作。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虽然一年四季都可能会得手足口病,但是适合手足口病毒生存的温度是20度-40度,所以每年春季,伴随着气温升高,手足口病患儿会逐渐增多。

  重症病例多由EV71感染引起,可合并有脑炎、脑脊髓炎、神经源性肺水肿、心脏损害等致命性并发症 ,病情凶险,病死率高。轻症者一般5-7天可自愈,所以手足口病需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绝大多数患儿预后良好,少数可遗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

  感冒症状+出水泡?

  孩子感染了手足口病都会有哪些症状呢?感染病毒后,孩子一般出现一些前期症状,类似感冒发烧,例如低烧、食欲不佳、神志萎靡,精神不好。

  进一步的表现就是,嘴巴里面出现了咽喉的疼痛或者口腔的干燥,接着就逐渐在口腔粘膜面出现1—3毫米大小的水泡,再过几个小时或者到24小时,这些水泡就会变成溃疡。

1

  随后,可以在孩子的手上或者脚上或者皮肤上看到水泡一样的疹子。这些疹子是在表皮下,水泡比较厚、比较坚实,跟一般的疹子不太一样。而且长在手指和手掌的边缘部位,在躯干末端。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患儿都会出现全部症状,一些孩子只是低烧,口腔里出现疹子。

  打了手足口疫苗就不会再患病吗?

  手足口患儿多为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一般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但不是终生免疫。因为手足口病可以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四季均可发病,潜伏期为2-7天,隔离期为2周。现在已经研制出了预防EV71病毒感染的疫苗了,能够预防重症手足口病,但是它对其他的病毒感染无预防作用。

  预防:手卫生很重要

  手足口具有传染性,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疾病高发期,要少去人多的公共场地,远离生病患儿。此外,王芳主任给家长提醒几个日常预防措施,总结起来就是: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多通风、晒衣被

  注意个人卫生。洗手是最好的预防,不仅要给宝宝勤洗手,家人们也都要一起洗。

  注意家庭卫生。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勤晒衣被,注意食物卫生,尽量给孩子吃经过高温的熟食。

  养成规律作息。让孩子保持生活规律,不要太晚睡,不要过于劳累,能够提高免疫力,少生病。

  注意户外活动。不要带孩子到人员比较杂的公共场所或者是不通风的地方,户外活动阳光充足的地方是完全可以去,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有杀毒作用。

  警惕:这些孩子需尽快就医

  手足口病大部分情况下是自限性疾病,症状都很轻,跟普通感冒差不多。但是有很少的一部分患儿会发展为重症,一些很危重的病例甚至可能危及生命,这也许就是手足口病让人害怕的地方。以下重症病例的早期表现,应当立即带孩子就诊: 体温持续高于39℃以上,常规退热效果不佳;精神差、嗜睡、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站立不稳等神经系统表现;心率、呼吸异常的增快、减慢或节律不齐;出冷汗、四肢发凉、皮肤花纹。

  尤其是对3岁以下、发病5天以内的病人,要特别关注。及时发现并正确治疗,是降低手足口病病死率的关键。(尧青 王晨)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