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郑州一小区用了“大黄车” 粪便变成有机肥

2018-04-03 14: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应该也遇到过街上污水横流,车辆经过臭水溅起的情况,这是化粪池堵了。3月29日,一辆标有"城市污水处理车" "国家专利产品"横幅的黄色中型机车停放在郑州一个社区,可将社区的粪污水直接转化成清水及有机肥。

  大河网记者看到,小区化粪池被引入管道中,经过这款处理车的一番"加工",清水汩汩流出,原来混杂的固体残渣经过干燥处理,"摇身一变"成为有机肥料,可直接用来种植蔬菜。整个过程,不仅没有产生明显异味,设备运行几乎没有噪音,并不会影响到周边百姓的生活。

  现状

  化粪池问题多

  辖区内位于城市各个角落的化粪池,承担着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初级化环保处理。由于其处于密封状态,如遇堵塞,经常造成污水漫溢、臭气熏天。化粪池内有机物经过厌氧消化产生沼气,遇到明火会发生爆炸,每年都有化粪池爆炸的案例发生。化粪池引起的堵塞问题、爆炸问题、环卫及二次污染的处置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公共安全、公共环卫、环境保护等方面都造成不良影响。

  大黄车

  解决化粪池问题

  在现场,郑州市城之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全自动污水、污泥、粪便快速"大黄车"停在小区内化粪池边,有三根粗管通向地下,一根接化粪池,一根排污,一根接过滤水箱,全部流程操作简单。

  大河网记者发现,从化粪池抽出来的粪渣经过处理排出后,变成了黑色泥土模样,完全没有粪便的臭味。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这套设备处理之后,污水变清水,垃圾提炼出来、粪便也被完全分离出来,干湿度达到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经发酵后可以作为有机肥、复合肥的原材料,是瓜果蔬菜种植的好肥料。

  传统处理化粪池

  现场的赵建展称,以前的掏粪车,把粪便清理出来后,也不知道拉到哪里去,如果倾倒在街边、沟边,或者农村地边,很臭,肯定会造成二次污染。一些化粪池清运公司为了牟利,压低清运成本,无视法律法规的规定方式进行清运和处置。他们作业工具往往原始,有的吸污车一路运载一路滴落,影响城镇的市容市貌。有些吸污车甚至违规排放,对河流、沟壑等造成环境、水源污染。现在用这种新型环保粪便清理车,现场没臭味,也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一些废旧塑料垃圾都分离出来,处理出来的粪渣,还可成为有机肥的原料,这样的设备很先进,很值得推广。

  呼吁

  为环保做贡献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这是郑州市东瑞园小区首次使用这种新型环保技术清理化粪池。大河物业栗经理介绍说,设备很先进,主要应用到化粪池、污水沟和下水道等环境下进行清理清洁工作,从清理到垃圾分离、再到水质净化、最后形成有机肥。清理一个化肥池的工作效率相当于传统吸粪车的5-8倍,运输过程全封闭,不会对空气产生二次污染。以后小区将会持续利用这环保"神器"处理粪便问题,也呼吁更多单位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加入到环保处理的队伍中来。(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