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眩晕来袭,你能找对原因吗?

2018-03-23 09:28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

    “晚上醒来后,突然头晕,看东西都在转。”郑州64岁的刘女士反复眩晕发作近一年,每次多在坐起或躺下时突然出现。最近,她症状加重,经常出现平卧转头或低头几秒钟后出现视物旋转,或闭目有自身旋转感。虽到多家医院求诊,按照“梅尼埃病、后循环供血不足、颈源性眩晕、焦虑症”等病治疗均无效果。那刘女士眩晕频发、久治不愈,究竟是患上什么疑难杂症呢?

    3月22日,刘女士前往设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国内首家多学科眩晕会诊中心就诊。经北京、陕西、河南的全国知名眩晕专家综合讨论后分析,揪出了眩晕频发的“元凶”——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这种病通常被叫做耳石症,简单来说,就是耳朵里面长了小石头。”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眩晕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医院张怀亮教授介绍说,该病指头部或身体姿势变动相关的短暂性的眩晕发作,是一种常见的内耳自限性疾病,是眩晕症极为常见的原因,约占所有眩晕症的20%、老年患者眩晕的50%。

    旋地转、翻滚浮沉、无法站立……这些都是眩晕的表现,然而多数患者分不清眩晕与头晕。眩晕是一种病因复杂,涉及神经科、耳鼻喉、心理、内科等多科室的常见疾病,在老年人群中具有更高的患病率。

    治疗眩晕,关键在于找对病因。但由于眩晕的疾病谱广,因此确诊率低、误诊率高,建立多学科会诊机制很有必要。2018年3月7日,在张怀亮教授的倡导下,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眩晕中心、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眩晕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眩晕病专业委员会,在郑州成立了国内首家多学科眩晕会诊中心。3月22日,多学科眩晕会诊中心在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正式开诊。

    当天,共有5位眩晕疑难患者接受了会诊。张怀亮教授盛情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吴子明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韩军良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陈书连博士、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刘合玉教授等多学科全国知名眩晕专家,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为疑难眩晕病患者提供多学科的会诊,实现眩晕精准诊疗,减轻患者痛苦及经济负担。

    线索提供陈璐魏佳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