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黄疸、包块、腹痛,警惕胆总管囊肿

2018-03-21 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李晓

    乐乐来自周口。今年3月初,1岁多的他突然腹痛、发热,辗转当地县、市医院诊治,病因却一直找不到。更令家人揪心的是,在治疗过程中,乐乐出现了越来越重的眼睛巩膜和皮肤黄染,黄色大便变成了白色!

    到底得了什么病?经朋友推荐,乐乐父母带着孩子来到省妇幼保健院(郑大三附院),找到了该院小儿普外科副主任黄华。

    住院后,乐乐被及时安排了相关检查。当从医近二十年的黄华看到乐乐的腹部磁共振检查结果时倍感震惊:虽然自己接诊和治疗的各种胆总管囊肿患者不少,但这个“巨无霸”的胆总管囊肿太大了,从磁共振片子上看就像孩子肚子里长了个大冬瓜,临床非常少见!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手术室、麻醉科医务人员的鼎力帮助下,乐乐很快被推进手术室。

    “手术做的是一次性胆总管囊肿切除,肝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黄华说,术中,他们从囊肿中引流出来的浑浊状胆汁竟达600ml!

    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乐乐肝功能指标正常,胆红素正常,昨天出院回家了。

    “宝宝出现黄疸、腹部包块、腹痛应高度警惕胆总管囊肿的可能。”黄华说,这种病通过查腹部磁共振胰胆管水成像可确诊,对于像乐乐这样的巨大胆总管囊肿,短期内出现发热、腹痛,往往提示合并有胆管炎,为避免囊肿穿孔发生,应尽早手术。

    黄华介绍,这种疾病一般医生会建议两次手术,手术一期行囊肿切开外引流,3个月后再行根治手术,较为安全。但孩子需住两次院,两次手术受两次罪,住院开支也会增倍。而一次性根治手术,由于囊肿巨大,推挤周围肠管和肝门部大血管而发生解剖变异,加之炎症重,术中可能出现难以控制的出血风险,手术难度极大,这对术者的手术技巧和经验要求也相对较高。

    线索提供曹万荣周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