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首例 肾上腺静脉穿刺取血捉住高血压元凶

2018-02-26 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李晓敏通讯员邢永田

  高血压对身体危害非常大,控制血压需要吃药,吃一种不行就需要联合用药……这几乎成了妇孺皆知的常识。但是,最近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开展的一项新技术,却改变了这种“共识”。

  43岁的朱女士,有16年高血压史,服用5种降压药仍不奏效。最近病情恶化,已经出现心脏衰竭和脑梗塞等严重并发症。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高血压科主任赵秋平在诊疗中发现,朱女士CT影像显示双侧肾上腺增粗,初步怀疑她得的是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简称原醛,是继发性高血压病因之一)导致的高血压,随后的检查印证了这种判断。也就是说,朱女士的高血压是由醛固酮增多引起的。

  人体有两个肾上腺,肾上腺是分泌醛固酮的主要腺体,这个患者双侧肾上腺增粗,到底哪侧肾上腺才是元凶?

  专家们决定采取一种新技术来查找病因,即通过导管在双侧肾上腺静脉进行穿刺取血,这样就可以直接测定肾上腺分泌醛固酮激素的功能是否异常。

  这种检查方法,对于判别肾上腺优势分泌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可达95%和100%,但取血过程却非常困难。因为,肾上腺静脉解剖结构因人而异,插管对操作医师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取血失败率较高,国内仅有少数医院能开展。

  2月12日,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知名专家高传玉教授的指导下,赵秋平主任带领高血压科治疗组反复讨论手术适应证及手术方案。最终,高传玉教授操作,多位心内科专家协助,为朱女士成功完成了肾上腺静脉插管取血。

  术后相关生化指标显示,患者左侧肾上腺明显具有优势分泌,而右侧肾上腺分泌醛固酮的水平完全正常。此时,“致病元凶”终于现出原形,就是左侧肾上腺长了一个微腺瘤,才导致患者醛固酮分泌过多,血压升高。

  下一步,医院将实施手术,切除患者左侧肾上腺微腺瘤,这样患者就能减少降压药的服用,并且把血压控制到正常水平。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完成首例肾上腺静脉取血术,标志着我省在难治性高血压的诊疗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