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感冒导致爆发性心肌炎 26岁小伙儿多次直面“死神”

2018-02-26 0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魏浩

  26岁的小伙子因受凉发烧,体温最高39.5℃并伴有心前区不适等症状,在当地诊所应用退热、抗炎等药物不起任何作用后,突然出现意识丧失。缓解后立即到郑州人民医院就诊。

  进入该院心内二病区后,患者又出现意识丧失,全身抽搐,距离上次近1小时。值班医生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患者意识恢复。当班医生立即通知病区主任刘恒亮,所有上班的医护人员也参与到抢救中来。随后,患者又数次出现意识丧失,经过一番抢救后,病情终趋于稳定。

  征得家属同意后,医生很快为患者实施了临时起搏器植入术。目前,患者已出院。

  刘恒亮介绍,患者为爆发性心肌炎并发恶性心律失常,此病来时凶险、死亡率极高,而病毒性感冒可能会引发心肌炎。

  他提醒,感冒后若出现喘气费力、胸闷、心悸、胸口有轻微疼痛,这是在提醒已经累及心脏了,要引起警惕,需立即前往医院就医,通过心肌酶、心电图、心脏超声等检查来判断是否患有爆发性心肌炎。当出现更严重症状时,如昏厥、大汗淋漓、血压下降、心律失常等,一定要到有体外生命支持系统设备的医院抢救,目前爆发性心肌炎的救治成功率已经达到70%以上。

  线索提供冯晓瑜潘黎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