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郑州市经开区打响春节食品安全保卫战

2018-02-07 17: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6日,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动员会,重点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长程红梅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科室监管人员、基层站所全体人员以及辖区内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大型商超、大型餐饮单位及农贸市场负责人共计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宣读了《经开区2018年“元旦、春节”双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经开区2018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方案》;益海嘉里(郑州)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河南省中大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河国际饭店有限公司代表所有的生产、流通、餐饮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最后,程红梅对2018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程红梅说,春节期间食品供需旺盛、渠道多元、流通量大,是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活跃期,也是食品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做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责任更大。因此,各食药监管所要统筹解决好全面监管与重点监管,一般监管与特殊监管的关系,在加强全面监管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食品、高风险食品、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监管,把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无缝覆盖、无缝对接、有效监管”。加强与人民群众节日生活密切相关且消费量大的米面粮油、乳制品、生鲜肉及肉制品、水产品、蔬菜、水果、酒类、饮料、豆制品、调味品、糖果、糕点和休闲方便食品等重点品种以及地方特色食品品种的监管力度。着重加强粮油和肉制品在生产、流通环节监管,严禁私宰肉、注水肉、病害肉进入市场和肉制品加工企业,加强畜禽水产品销售环节监管,严厉打击制售注水肉、病害肉违法行为。继续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生产经营,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大型商超、食品批发零售企业、农贸市场、高知名度食品经营连锁店的监管;加强对隐患较多,容易出问题的小食杂店、农村小超市、小食品摊点的监管,大力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义务,全面落实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问题食品退市等自律制度,自觉维护食品质量安全,维护消费的合法权益。

  同时,程红梅对全区42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代表亲临大会,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表示感谢。她说,这次会议是2018年召开的第一次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宗旨就是做好春节期间各环节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按照郑州市食药监局要求,经开区食药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经开区2018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方案》,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于1月29日起对辖区春节期间重点食品进行抽样检测。此次专项监督抽检将辖区内的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农村超市、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及承办2018年“年夜饭”和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作为重点抽样场所,抽检对象包含春节期间居民消费量大、消费集中的酒类、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肉及肉制品、食用农产品等,共计17大类110批次,下一步将按照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依法严厉查处食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李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