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2018河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暨技术培训班在南阳举行  

2018-02-02 1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4日,2018年河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暨技术培训班在南阳市举行。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6-2017年度河南省筛查任务完成16171例,完成率为107.8%,位居全国第一位。

  启动会上,国家癌症中心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卫生经济学评价工作组组长石菊芳、国家癌症中心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办公室陈宏达博士、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主任吴迪、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刘曙正、南阳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少禹,以及郑州市、驻马店市、安阳市、洛阳市和南阳市各承担单位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等110余人参会。

  国家癌症中心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卫生经济学评介工作组组长石菊芳表示,河南是参与城市最多的省份,主要是针对城市高发的五大类癌症——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胃癌、食道癌)、乳腺癌和肝癌开展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随访等工作。参与医院要按照国家和河南省卫计委要求,周密安排,广泛宣传、规范项目管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癌症项目,在筛查过程中,每个环节要认真落实到位,把筛查结果及时上报,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据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主任吴迪介绍,自2013年,河南省癌症中心、省肿瘤医院牵头开展此项工作以来,河南项目组的工作成绩屡次获得国家项目组的高度肯定。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慢性病防控,尤其是肿瘤防控越来越受重视,今年我省将继续扩大项目覆盖人群,在郑州、驻马店、安阳等三个原有项目点的基础上,新增南阳和洛阳两个项目点,将惠及全省更多人民群众。

  会议总结了河南省2013-2017年度项目经验,并部署了2017-2018年度项目工作。紧紧围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管理办法和2017-2018年度项目技术方案,由肿瘤防办和本院医技科室骨干对各癌种早诊早治技术环节操作流程和技术等开展了重点培训。除此之外,会议利用最后半天时间,由郑州市中原区疾控和安阳市肿瘤医院分别分享了高危人群评估和癌症筛查的经验,并现场解答了与会人员的提问。 (陈思 郭兰伟)

  可筛查地区:

  1.郑州(管城区、二七区、金水区、上街区、中原区、惠济区);

  2.驻马店(驿城区);

  3.安阳(文峰区、北关区);

  4.洛阳(涧西区)工农乡卫生院;

  5.南阳(卧龙区、高新区)二胶厂社区、卧龙观邸社区、二机厂社区。(其他区域将陆续开展,居民可到当地社区或卫生院咨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