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要防其他器官栓塞 心脏黏液瘤需早诊早治

2018-01-31 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林辉通讯员邢璐

  前几天一大早,在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超声科,医务人员同往常一样忙碌着,突然一名中年男子疾步走向分诊台:“请问刘主任在哪?”经询问,他不是来做检查的,而是特意来送锦旗的。

  原来,在去年8月,经该院超声科刘爱玲主任检查,这名男子的爱人被查出患有“左心房黏液瘤并破裂及合并血栓”“房间隔缺损”等心脏相关疾病。此前,患者也前往多家医院检查,但均未能查出其左心房强回声的性质,导致临床外科大夫不敢贸然打开心脏进行手术。经多方打听,他们得知刘爱玲主任擅长心脏各类相关疾病的诊断,便急忙联系检查。经刘爱玲主任检查,得出了一份精确、严谨的诊断报告,患者因此得到及时救治,并且术后复查心脏各项指标均恢复良好。

  心房黏液瘤是最常见的心脏原发良性肿瘤,多数有瘤蒂,可发生于心脏各房、室腔,最常见于左心房,约占75%,患者年龄大多在30~50岁之间,女性发病率比男性略高,少数病人有家族史。

  “心脏黏液瘤的组织疏松、脆弱、易有碎片脱落。”刘爱玲介绍说,右心房黏液瘤栓进入肺动脉可引起肺梗死。体动脉瘤栓引起的栓塞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动脉栓塞的征象因瘤栓大小不同(自数毫米至数厘米)、被栓塞的动脉大小不同(自微小动脉至大动脉)而被波及的范围有极大差异。临床表现或轻或重相差悬殊,例如可有昏迷、偏瘫、急腹症、肢体坏死或“雷诺现象”,或无明显栓塞征象。

  刘爱玲提醒,心脏黏液瘤虽属良性,但呈现出低度恶性倾向,生长迅速且容易侵犯其他组织和器官,早期科学诊断、及时手术治疗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