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省政协委员穆宏地建议: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能否免费接种

2018-01-26 09:38 来源:大河网

  EV71病毒引高危手足口病,相关疫苗效果好价格高

  省政协委员穆宏地建议: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能否免费接种

  □记者陈骏李晓敏文许俊文摄影

  大河报讯“针对引起高危手足口病的EV71病毒,已研制出了疫苗,临床效果很好,但目前价格偏高,建议将其纳入一类疫苗的覆盖范围。”昨日上午,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开封市委主委,开封市卫计委主任穆宏地给出这样的建议。

  说起“EV71病毒”或许您会感到陌生,但一提起手足口病,相信很多有宝宝的家庭并不陌生,“这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于5岁以下孩子,尤其是3岁以下。”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主管医师潘静静说,能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20多种,在这其中,“EV71病毒是引起重症手足口病的病毒之一。”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负责人张延炀说,这种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更易发展成重症,出现心肌炎、肺水肿、脑干脑炎等,严重的甚至会死亡。

  据悉,现阶段,针对EV71病毒所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并没有特效药物,接种针对性的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手段。而目前全球只有我国研发生产的两种EV71疫苗获准上市,且投用后各地没有出现该疫苗引起疫苗相关疾病的报道,说明疫苗安全有效。但目前,该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接种价格偏高,尤其是对于不少农村家庭来说,是一笔负担。

  穆宏地告诉记者,他建议有关部门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第五条:“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根据本行政区域的传染病流行情况、人群免疫状况等因素,可以增加免费向公民提供的疫苗种类”之规定,将EV71疫苗列入第一类疫苗,纳入全省免疫规划范畴,让适龄儿童不花钱就可以注射EV71疫苗。或者制定政策,对农村家庭幼儿接种EV71疫苗进行补助,鼓励农村婴幼儿接种疫苗。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河南,由政府采购的一类疫苗有12苗12病,也就是12种疫苗预防12类疾病,这12种疫苗是免费提供给孩子接种的。

  如穆宏地所说,每个省份可根据自己的财政状况扩大免疫规划范围。记者查询公开资料获知,目前北京已将流感纳入到了一类疫苗中。省疾控中心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根据我省幼儿传染病发病情况看,水痘疫苗、hib疫苗等都有必要列入一类疫苗的覆盖范围,但对于一种疫苗是否能纳入一类范畴,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

  此外,针对近来肆虐全国的流感病毒,穆宏地建议对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实行流感疫苗的强制接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