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食品干燥剂遇水变“炸弹” 孩子应远离这些“玩具”

2017-12-18 09:3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几天前,人民网官方微博发了一条消息让人看了胆寒。一名8岁男童,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将食品包装袋中的干燥剂倒入保温杯,结果炸伤了自己的右眼,造成右眼失明。

  除了干燥剂,对于小孩子来讲,家里好多物品都是“炸弹”。

  将干燥剂倒入水中发生爆炸

  8岁男孩右眼失明

  12月12日,据人民网官方微博,8岁男孩可可吃零食时,将零食包里的干燥剂拆开,并将干燥剂倒入有水的瓶子中玩耍。

  干燥剂放进水里不久,水瓶就发生了爆炸。仅仅20分钟,男孩右眼被碱性液体侵蚀,整个眼球被溶解,右眼失明。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类似的事情并不是个例,食品干燥剂给人造成伤害,尤其是儿童受到伤害的事例并不少见。

  市面上的干燥剂

  多是较危险的生石灰

  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的化学教师马朕介绍说,现在市场上的食品干燥剂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安全性较高的硅胶食品干燥剂,另一种是危险性较高的氧化钙,也就是咱们常说的生石灰。

  氧化钙遇水后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热,促使容器里面的液体和气体发生膨胀,增大到一定程度,且容器呈封闭状态,那么容器就会发生爆炸。

  像硅胶干燥剂和矿物干燥剂,遇水后只会发生物理反应,不会爆炸。“市面上也有硅胶的,但生石灰干燥剂要多一些,毕竟它的成本要低不少。”马朕说。

  【提醒】

  误食强酸强碱性物品

  建议就地紧急抢救

  “遇到误食强酸强碱的事儿,我们还是建议就地紧急抢救。”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张东梅说,如果误食了干燥剂等强酸强碱性物品,家长最好不要催吐,应该立即让孩子口服牛奶或蛋清,中和胃中的强酸强碱性,但也不可过量。

  张东梅和同事救治过不少误食食品干燥剂的孩子。张东梅称,若出现食品石灰干燥剂发生爆炸,且液体不慎进入孩子眼中的情况,此时千万不能用手揉,应尽量用干抹布擦拭,并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