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河南省将口腔检查 纳入常规体检

2017-11-30 09:33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江瑞

  近日,《河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下简称《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印发。规划提到,口腔健康检查将纳入常规体检内容,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将增加肺功能检查和骨密度检测。到2025年,全省15岁以上人群的吸烟率,将控制在20%以内。

  河南人常见的慢性病有这些

  《规划》显示,目前我省已建成11个国家级和47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而我省主要的慢性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系统等疾病。

  《规划》的目标中提到,到2025年,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到2025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控制在两成内。

  《规划》提出的主要指标中显示,我省人群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到2025年要下降15%,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到2020年达到4000万。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颇受关注的控烟与控盐方面,《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全省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控制在25%以内,到2025年则要控制在20%以内。这也就是说,到2025年时,河南15岁以上的人,每10个人中最多只有2个人吸烟。

  开展宫颈癌等早诊早治工作

  《规划》要求在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行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发现高血压患者和高危人群,要及时提供干预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要逐步提供血糖、血脂检测、口腔预防保健、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服务。

  在高发地区和高危人群中,我省将逐步开展上消化道癌、宫颈癌等有成熟筛查技术的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并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内容,将肺功能检查和骨密度检测项目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