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59岁主动脉夹层患者

2017-11-24 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9岁的袁某在11月3日突发急性胸痛,引发主动脉夹层,生命垂危,经过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紧急救治,袁某目前已顺利出院。

  11月3日17时40分,袁某突然感到胸前一阵剧烈的疼痛,他痛苦地捂着胸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家人赶紧将他送到了郑州市一院。经主动脉造影结果提示,患者为A型主动脉夹层,夹层累及主动脉弓,心脏彩超提示为心包积液,病情危重,随时有主动脉夹层破裂失血性休克或心包填塞、心脏骤停的风险。

图片5

  医护照顾患者中(医院供图)

  郑州市一院心胸外科副主任魏文学介绍,主动脉夹层极其凶险,48小时自发破裂机率高达60%至80%,每增加1小时,死亡率就增加1%,监测时发现患者中心静脉压已开始升高至13mmHg,随时都会有破裂的危险,手术是挽救生命的唯一方法。然而,患者年龄较高,术前合并有脑梗塞,左侧肢体偏瘫,术后并发症较多,如昏迷、偏瘫、肾衰竭、ARDS等,这无疑为手术增加了极大的风险。

  在心内科重症监护室里,魏文学与心内科医生紧急联合会诊,结合检查结果及患者的实际病情,与患者家属做充分的沟通,制订了详细周密的手术方案。同时将患者转入SICU并通知手术室、麻醉医师及体外循环师及时就位,准备急诊手术。

图片4

  患者手术中(医院供图)

  当日22时50分,十几位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切皮、分离大血管各分支、建立体外循环、置换人工血管等,术中经探查发现夹层近端撕至主动脉无冠窦,远端撕至左锁骨下动脉开口,心包积血200ml,情况比预想的要更加严重,魏文学顶着压力,为患者实施手术。次日凌晨5点,魏文学和手术团队顺利完成了深低温停循环下主动脉窦成型+升主动脉置换+全弓置换术,及时挽救了袁某的生命,目前顺利出院。

  近年来,市一院心胸外科团队在主任李凯、副主任魏文学的带领下,顺利开展冠脉搭桥手术、瓣膜手术、简单及复杂先心病手术、胸腔镜微创肺癌及食管癌根治术等各种手术。(尧青 通讯员 陈倩)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