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便秘也是病严重时需手术

2017-11-08 12:42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邢璐

  张女士因便秘肠梗阻就诊多家医院,平时一周多大便一次,经十几次住院后梗阻缓解出院,未进一步检查治疗,花费巨大。近日,张女士在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诊断明确为结肠冗长症,经该院普外二科王旺河主任、张利军副主任团队施行完全腹腔镜下行结肠切除术后,恢复为一天两次大便。

  张利军说,长期不排便会导致结肠积聚过多粪便,粪便被结肠吸收水分后越来越干结,越发难以排出,严重时可造成结肠梗阻,甚至结肠穿孔。便秘本身不会导致患者死亡,但长期便秘可引起肠道扩张,令毒素进入血管通路造成肠坏死、中毒性巨结肠等,患者可因感染休克而死亡。

  张利军介绍,便秘原因很多。有些是器质性的,如结肠的肿瘤、扭转、梗阻、粘连、粪石积聚;有些是功能性的,如全结肠无力、结肠传输缓慢、直肠内套叠、严重黏膜脱垂、直肠前凸等,发展到一周大便少于一次就要及时处理,必要时得动手术。

  各种原因导致肛门括约肌和盆底肌肉紧张痉挛,令患者因大便时疼痛而形成便秘,需要做手术切除部分盆底肌肉。多次生育、年纪大、长期卧床等可造成盆底结构松弛,女性可出现盆底疝、阴道疝和子宫脱垂,还会有排便无力的表现,需要做盆底修补手术。

  张利军说,70%的患者便秘属结肠蠕动能力差导致的功能性便秘,日常可遵循如下建议:

  1.多吃利于排便的食物,如粥水、糖水、青菜、带皮水果、花生、芝麻、洋葱、蒜苗、萝卜、生黄瓜等;少吃或不吃辣椒、姜、酒、糯米、山药、芡实等。

  2.多喝水,多运动,保持充足和规律的睡眠。

  3.养成起床后或早餐后不管有无便意都到厕所蹲一下的习惯,久之形成排便的好习惯。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