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为贫困患者开出靶向“药方” 大病慢病患者实施分类救治

2017-10-26 10:4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平)10月25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省将采取精准措施,对贫困患者开出靶向“药方”,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取得实效。

  大病慢病患者实施分类救治

  罹患大病、重病、慢病是因病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会议提出,要着力分类救治大病慢病贫困患者,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不让“病根”变“穷根”。

  分类救治的前提是要精准识别,找准病人、查清病种。目前,我省已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根据统计,全省农村贫困群众中有近40万患病人口,还有170.2万农村人口因病致贫、返贫,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53.58%。

  为了减轻贫困人口的大病看病负担,2016年,国家卫计委将9种大病的农村贫困患者纳入专项救治,并在河南、贵州等8省(区)先行启动。这9种疾病分别是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截至目前,我省9种大病集中救治9847人,占应治人数的71.86%。

  会议要求,加快落实大病集中救治,大病、重病由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救治,确保2017年年底前9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所有贫困地区;2018年年底,大病集中救治覆盖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以及农村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同时,要加快落实贫困地区慢病签约服务,确保年底前覆盖率达到100%;加快落实重病兜底保障,依托现有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或以专项补充保险形式,精准地为农村贫困人口再设立一道“保障线”。

  160个病种将按种类“打包付费”

  看病报销是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获得感。目前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了全覆盖,针对贫困患者构建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16年以来,我省困难群众住院发生的合规费用报销比例总体提高9.36个百分点,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2%,患者看病就医费用逐步降低。与此同时,全省已有2600家医疗机构开展“一站式”即时结算,2500家医疗机构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惠及贫困患者111万人次。

  按照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的原则,会议指出,要完善困难群众医保政策体系,提高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同时降低困难群众住院医疗报销起付线,实际报销比例90%左右;力争将困难群众慢性病和重特大疾病门诊诊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报销比例超过85%。

  此外,还要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研究出台我省按病种付费工作意见,在国家发布的320个病种内遴选不少于160个实施按病种付费,保证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和出院病例覆盖率达到国家要求。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按病种付费就是将某个疾病的诊断、检查、治疗等一系列看病费用实行‘打包付费’,这样就实现了合理控费,避免了小病大治、过度医疗。”

  确保贫困人口每年一次体检

  为了让贫困人口不生病、少生病,我省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持续强化,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已增加到50元,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3类48项基本公卫服务,并在贫困地区优先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项目。2016年以来,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实施“两癌”筛查人数达42万人,儿童营养包的受益贫困儿童达22.7万人。

  会议明确要求将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确保贫困人口每年开展一次健康体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