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侧柏叶煮水洗头 治疗头螨性脱发

2017-10-24 13:51 来源:大河健康报

  □广中微

  头螨是一种寄生在头皮上的嗜脂性微小寄生虫,喜吃头皮油脂,啃食发根,并且分泌解脂酵素,所以会侵蚀皮脂腺,阻塞毛囊生长,令毛囊萎缩,引起脱发或秃头。

  中医认为,侧柏叶味苦、涩,性微寒,有杀菌消炎、去旧生新的作用,用侧柏叶煮水洗头对头螨性脱发有一定的疗效。用法为,先用洗发水将头部多余的油脂清洗一遍,再用侧柏叶水浸泡头部,按摩十分钟效果更佳。另外,患者如果脱发严重,也可用地肤子20克、露蜂房5克、二花5克、连翘5克、苦参10克、荆芥5克、黄柏5克、乌鞘蛇5克、续断50克煮水,去渣后洗头,治头螨性脱发功效更佳。

  此外,对付头螨性脱发,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平时要注意清除头皮油污,避免给头螨生长的机会。对于已经长头螨的患者,建议每天洗头,治疗时要防止外伤,忌搔抓及热水烫洗。同时,要饮食清淡,少吃多糖、多油、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B,从而促进头发生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