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不爱糖也会长虫牙

2017-10-18 09:47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燕红

  近日,米宝妈妈向记者讲述了她的“烦心事”,为了防孩子长虫牙,家里从来不敢放糖果,可最近她发现4岁多的米宝牙齿发黄发黑,去医院诊治后,医生说是长虫牙了。“我家米宝不吃糖为啥还长虫牙?”

  虫牙又称龋齿、蛀牙。宝宝不爱吃糖,为啥会长虫牙?长了虫牙该如何治疗?记者来到以儿童牙齿诊疗为特色的郑州拜博农业路口腔医院,采访了该院院长、儿童口腔专家马贺博士。

  “平常大家口中的‘吃糖容易长虫牙’中的‘糖’并不单指糖果,而是指含有糖分的物质,如配方奶、饼干、碳酸饮料、大米等含糖量高的食物,特别容易停留在牙齿表面发酵产生酸腐蚀宝宝的牙齿。另外,遗传、不爱刷牙、刷牙时间短次数少、夜奶频繁、宝宝身体出现问题导致牙齿在发育过程中缺钙等因素,也会导致宝宝长虫牙。”马贺博士说。

  据马贺介绍,龋齿按照程度轻重分为5度:牙釉质龋、牙本质浅层龋、牙本质深层龋、残冠、残根。“如果牙齿表面呈现灰白色菌斑,没有形成龋洞,属于轻微龋齿。医院一般会用小毛刷把牙齿表面清理干净,然后涂氟即可;若牙齿已形成龋洞,需要采用牙科器械把龋洞里的饭屑、糖果屑、龋坏组织等物质清理出来,再用牙科材料进行充填,并不需要做手术。”

  如果宝宝牙冠大部分被破坏、牙髓感染,需要做根管治疗:即先将坏死、病变的牙髓清理干净,再用专门的药物把根管填充起来,用树脂或玻璃离子把龋洞补上。马博士说:“若宝宝乳牙龋洞较大,无论是否伤及牙神经或牙髓,都需要采用透明冠或金属预成冠进行修复牙齿外形工作。”

  宝宝做了龋齿修复手术并不是就高枕无忧了。“宝宝出现虫牙后期护理特别重要,宝妈一定要做到督促宝宝早晚刷牙、定期要医院涂氟,预防再次出现虫牙的情况。”马贺博士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