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辅食添加 看准山药

2017-09-25 13: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见习记者 张畔


很多小孩儿没有胃口、面黄肌瘦,家长带去看病,老中医们会说“脾胃虚弱,需要调理”。如果不想给孩子喝中药,不妨试试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山药。

郑州市营养协会副秘书长、一级营养师刘亚丽介绍,山药含有淀粉酶和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健脾益胃,而且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有利于增强体质。山药还可以作为宝宝的辅食材料,补充宝宝身体所需营养成分,促进宝宝大脑和骨骼发育。

在给小宝宝做辅食的时候,需要把山药打成泥,少量食用。“婴幼儿的消化功能还不太健全,一次吃多了不消化。”刘亚丽说。

山药虽好,但并不意味着适合所有孩子。刘亚丽提醒家长,在喂食孩子山药之前,要搞清楚孩子的身体状况,“大便干燥的孩子还是尽量不要吃”。

另外,由于小孩子的脾胃功能较成年人弱,在烹调方式上需要注意,尽量避免油炸,以免引起上火以及消化不良等。

在购买山药时,很多人并不知道什么样的山药比较好。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方法:

首先看表面。山药表皮如果有异常斑点不能购买。发芽的山药也不要购买。

其次看须毛。须毛越多的山药口感越好,营养价值也越高。

最后看横切面。新鲜的山药横切面应该是雪白的,如果横切面发黄,不要购买。

山药也是常见的过敏原,过敏体质者食用之后就会出现皮肤红肿、瘙痒等过敏症状。对山药过敏的小孩不能食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