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河南省完成首例婴儿耳廓畸形无创矫正

2017-08-28 15: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

耳廓畸形?别担心!通过无创手术就可以矫正。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我省首例婴儿耳廓畸形无创矫正术完成,随着耳矫形器的去除,一只漂亮的耳朵展现在文文(化名))父母面前。

目前两个月大的小文文在出生后,妈妈发现文文的右侧耳廓跟其他孩子不一样:右耳廓的上半部是缩在里面的。之后,他们带着文文跑多家医院就诊,均被告知没有办法治疗。

随后,在别人的介绍下,文文被家人带到了郑州市儿童医院,接诊的是郑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素芳,在仔细检查了文文的耳廓后,王素芳决定为文文实施无创矫形手术。而此项技术填补了我省耳廓畸形矫正领域无创手术的空白。

“耳朵最外面的部分叫做耳廓,它最主要的作用是收集声音。”王素芳说,耳廓形态畸形有8种,比如,耳轮畸形、环缩耳、杯形耳、招风耳、隐耳等,很多耳部畸形是混合存在的(含2种或以上的畸形)。

耳廓形态畸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王素芳说,首先,遗传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其次,胚胎发育期间的“故障”,也会导致耳廓软骨发育中产生异常折叠;此外,耳廓部位的皮肤和软骨缺失也是造成异常形态的原因。

王素芳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大约只有30%的耳廓形态畸形会有所改善。但是,70%会维持原样或者恶化。


因此,她提醒,耳廓畸形的最佳治疗时间段是从出生第7天到第30天之间。即出生后观察7天,如果畸形没有改善,建议接受无创矫正,治疗周期是2周。6个月内的婴儿也是可以接受治疗的,治疗周期是4-6周。如果婴儿大于6个月,基本就不能进行无创矫正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