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小区保安心跳停止、瞳孔散大 郑州女护士跪地按压15分钟救他一命

2017-08-22 19:46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那天太吓人了,全靠那女孩帮忙。”“要不是那闺女,人估计都不中了。”这几天,在郑州市绿都锦苑小区,不少业主闲聊时都会说起810日傍晚发生的惊险一幕,也都会提到一位救人的年轻女子。

救人的女子是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脏外科副护士长刘娜娜,回忆当时的情景,她说:“以前老在医院抢救病人,这还是第一次独自在室外抢救人,当时也没想那么多,都是应该做的。”

【事件】

小区保安突然晕倒

女子紧急抢救

前几天,郑州市绿都锦苑小区物业公司新招聘了一批保安,35岁的小涛(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810日,该物业公司对新保安进行培训。当天下午不到6点,新保安开始了站军姿等训练。1个小时后,小涛和同事们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这时,小涛突然晕倒了。一时间,所有人向小涛跑去。

当物业公司的袁经理来到小涛身旁时,看到一名女孩在对小涛抢救。“她动作非常专业,跪在地上做心肺复苏,还做其他抢救。”该女子跪在地上按压了十来分钟,满头大汗。

15分钟后,小涛突然咳嗽一声,恢复了呼吸。小涛的主管李军说,由于当时场面混乱,女子救完人就走了,也找不到人,“我们特别想找到那个救人的女孩,感谢一下。”

【讲述】

下了班却救了人

她说这都是应该做的

815日,河南商报记者辗转找到了当天救人的女子,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脏外科副护士长刘娜娜。

810日下午640分左右,下班的刘娜娜回到小区,“我看见有人慌慌张张朝广场那儿跑,隐约听到有人说打120。”

刘娜娜闻声跑去,只见一名男子倒在地上。当时,男子四肢抽搐,面色苍白,双目向上翻,“当时我掰他的眼都掰不开了。”刘娜娜感觉这个病人有可能是心脏病突发,“我叫他没有反应,脉搏也消失了,瞳孔约有4毫米的散大。”

初步判定倒地男子此时心脏停止跳动,觉察到情况紧急,刘娜娜随即跪在地上,开始紧急心脏按压,持续15分钟按压后,男子突然发出呻吟,并出现剧烈咳嗽。这时,闻讯赶来的120医护人员急忙把男子抬到车上,送往医院。

此时,刘娜娜浑身湿透。“我在地上坐了一会儿,就跟我妈回家了,估计这都是俺妈给别人说的。”刘娜娜笑了,“这都没啥,都是应该的。”

【希望】

想给小区居民上堂课

普及一些急救知识

如果不是810日晚上的一次突发事件,绿都锦苑的业主们也不知道身边有个“热心肠”的医务人员。

小区不少居民都听说了女子救人的事。“幸亏遇到好心人了,而且还是个医务人员,要不然那孩儿都危险了。”居民张先生说。河南商报记者尝试联系小涛,想询问他现在的情况,但截至发稿仍未联系上。

被河南商报记者问到她当时为何跑过去救人时,刘娜娜说,自己已经记不得了,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听到居民给她的评价,她笑了,“都是应该做的,没啥感谢的。以前老在医院抢救病人,这还是第一次独自在室外抢救人。我当时也很紧张。”刘娜娜说。

不过,她也表示,她和同事们有了一个共识,如果条件允许,希望给小区居民们普及一下急救知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