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他汀类药物副作用被夸大

2017-08-18 11: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黄敏

英国《柳叶刀》周刊刊载的一篇研究报告说,他汀类药物的益处远远大于副作用,建议更多人服用以预防心脏病和中风。牛津大学的柯林斯教授带领研究小组回顾了30年的研究数据,发现他汀类药物的益处被低调处理,而其副作用被夸大。

他汀类药物可降低坏胆固醇,因此30年来用于预防心脏病和中风。但《英国医学杂志》2013年发表一篇论文,称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20%出现副作用。之后,该杂志撤销了“20%”这一数据,称其“有缺陷”。但这篇论文以及之后关于他汀类药物副作用的一些研究还是打击了患者的信心,很多人不敢再用它来预防心脏病。

研究小组回顾了随机对照试验,即一组人服用药物,另一组服用安慰剂。结果发现,对服用他汀类药物作为二级预防的1万人,5年间防止了1000例“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包括心脏病发作、中风和冠状动脉搭桥术;服用他汀类药物作为初级预防的1万人,5年间防止了500例“主要心血管事件”。

在副作用方面,1万人中有5人出现肌肉疼痛,5~10人出现出血性脑中风,50~100人发展为糖尿病。研究人员说,这是针对他汀类药物所做的唯一一次随机对照试验,先前有关他汀类药物服用风险的证据多来自“观察研究”,并非设计用来证实因果关系的。


研究人员表示,“回顾显示,因服用他汀类药物而避免了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人数远远多于发生副作用的人数”。而且,副作用的症状是肌肉疼痛、恶心、肝脏问题等,一旦停止服药就可能逆转,而心脏病发作或中风是“不可逆且可能是毁灭性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