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这些症状可能与多动症有关

2017-08-14 14: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陈亚平

生活中,很多妈妈会觉得宝宝很难带,总是安静不下来,不听话,经常乱跑乱爬。宝宝爱动很正常,但有些情况妈妈需要注意了。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刘静炎说,宝宝如有这两个方面的情况,可能患了多动症。

首先是“注意力不集中”。比如常在做作业或其他活动中不注意细节或经常犯粗心大意的错误;在做作业或玩游戏中难以保持注意集中;有时和别人说话有些心不在焉的感觉;常不能按别人的指示完成作业、家务(不是由于违抗行为或未能理解所致)。

其次就是“多动或冲动行为”。如常常手脚动个不停或在座位上不停扭动;在教室或其他要求保持坐姿的环境中常常离开座位;常在不恰当的情况下乱跑或乱爬(成人或青少年仅限于主观感觉坐立不安);常难以安静地玩耍或从事闲暇活动。

“小儿多动症是病态,不应歧视,不应打骂,以免加重孩子的精神创伤。”刘静炎强调,对小儿多动症必须进行药物治疗,但药物不能代替教育,药物可为教育提供良好的条件,并应正确理解药物的作用与副作用。此外,要取得良好的疗效,必须四方面(患儿、家长、教师、医师)互相配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