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人民医院完成首例跨省新农合患者出院结算直补

2017-08-13 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6日,安徽省籍患者家属张先(化名)在郑州人民医院给儿子办理出院,成为国家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实施方案》以来,郑州人民医院第一位即时结报的省外新农合患者。

张先的儿子张一(化名)今年29岁,9年前,张一突然出现颜面部及双下肢水肿,恶心、乏力等症状,在当地医院检查为慢性肾功能衰竭。从此,张一开始了透析的生活,且一透就是9年。

今年4月,张一来到了郑州人民医院。715日,张一等到了与自己相匹配的肾源,并接受了肾移植手术。经过20多天的术后调整,张一恢复的非常好,并在86日准备出院。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张一入院后,郑州市人民医院物价和医保管理部工作人员主动与器官移植中心及家属联系,为其详细讲解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跨省转诊及报销政策,同时积极联系新农合国家平台工程师及安徽省相关部门,并协同医院信息化建设和研发部、财务科等部门,为患者实现出院直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8月6日上午,患者家属在郑州人民医院省外新农合结算窗口办理出院结算并顺利领到了报销款。

张先说:“有了新政策,以后再也不需要带着一堆手续河南安徽两地跑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而且及时报销的钱还方便我们资金周转。”(王廷廷通讯员 潘黎黎)

【服务小贴士】

一、哪些省份的参合患者可以享受跨省结算服务?

目前,辽宁、吉林、安徽、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西藏等9个省份的参合人员经规范转诊至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可享受出院窗口即时结报服务。

二、哪些参合患者可以申请新农合跨省就医转诊手续?

以下两类参合患者可按参合地分级诊疗相关规定申请办理新农合跨省就医转诊手续:

1、在省内医疗机构无法确诊,或确诊后无治疗条件的疑难病症患者。

2、在外务工、探亲(异地长期居住)或急症的参合患者。

三、在外务工、探亲(异地长期居住)的参合患者因病需在居住地住院的,如何办理转诊手续?

在外务工、探亲(异地长期居住)的参合患者,如需在居住地住院,应在入院当天携带患者合作医疗证/卡(居民健康卡)、身份证、住院证明、转诊单,由本人或家属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参合地经办机构申请办理转诊手续;未在入院前办理转诊的以及异地急诊的参合患者,可自入院后五个工作日内补办转诊手续。

四、在跨省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如何计算新农合补偿费用?

参合患者在省外的跨省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结算,原则上参照就医地的药品和诊疗目录以及参合地的起付线、封顶线和报销比例计算报销费用。具体报销政策可咨询参合地经办机构。

五、目前河南省有哪些医疗机构可以进行跨省城乡(新农合)居民出院直补?

河南省共有14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签约,分别为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武警河南省总队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河南省省立医院、郑州儿童医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