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榴莲壳瘦肉汤

2017-08-06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降火解滞,补血益气,滋润养阴

推荐人群:吃完榴莲容易上火的人。

材料:榴莲壳(大约半只榴莲取出来的白色的瓤部即可)、绿豆50g、陈皮一小瓣、瘦肉300g。(3~4人量)。

制作方法:吃完榴莲以后,把白色的瓤部切出来,通常大个的榴莲取半个的瓤部就足够了。如果是比较小的榴莲就取整个瓤部,洗净切块。绿豆洗净先浸泡1小时,瘦肉洗净切块焯水。陈皮冲水一下。把所有材料放入瓦锅当中,加入2000~2500ml清水,煲约1~1.5小时,最后再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榴莲很补很燥,榴莲壳就刚好是制约榴莲肉的这种热性,这是大自然的智慧。所以,如果你很喜欢吃榴莲却刚好是非常容易上火的人,不妨吃完榴莲以后把这个榴莲壳取下来煲汤,降火以外还能解腻。在这里搭配上绿豆是为了加强其降火之效,加点陈皮下去,降火而不伤正气,绿豆和陈皮的味道还是奇妙地相配,实在是夏日一道降火而兼补益的好汤水。还有研究证实,榴莲壳的提取物可以抗炎、止咳、镇痛,不过提取物是从很多榴莲壳提取出来的,煲汤达不到这个量,但是这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如果是热咳的人们,也不妨用榴莲壳煲个汤喝喝。

小贴士:最后,靓汤姐姐必须告诉你,榴莲核也是可以吃的哦!如果想试试味道,把榴莲核也扔下去一起煲,然后喝汤的时候把榴莲核捞出来用冷水泡一下,就很容易把外皮剥开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