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2017-08-03 15:38 来源:国家卫计委

一、规划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口问题和计划生育工作,着眼于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掀开了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发〔2015〕40号)精神,统筹推进生育政策、服务管理制度、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和综合治理机制改革,全面加强计划生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研究编制好“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意义十分重大。

二、规划编制过程

2016年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工作专班,在前期规划研究工作基础上,认真总结“十二五”时期计划生育工作进展,于3月初起草形成了规划初稿。3-9月,通过实地调研、专题会议、工作片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有关专家、委内司局和直属联系单位、各省(区、市)卫生计生委的意见和建议,反复沟通、讨论和修改。9-10月,结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对规划进行了调整和充实。之后,再次征求有关专家、委内各司局和各省(区、市)卫生计生委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2016年11月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第99次委主任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规划送审稿。

三、规划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回顾了“十二五”时期计划生育事业的成绩,梳理了主要指标进展情况,对“十三五”时期计划生育工作形势作了分析。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精神,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统筹推进服务管理制度、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和综合治理机制改革,增进家庭和谐幸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综合治理、分类指导的基本原则。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总人口在14.2亿人左右,年均自然增长率在6‰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2以下,并提出了“十三五”末期主要指标的目标值。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共9个方面,包括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强化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妇幼健康计划生育服务水平、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战略政策研究、持续深入开展宣传倡导、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设置五个专栏,包括新国优创建活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基本项目、计划生育主要惠民政策、全员人口统筹管理信息系统工程、计划生育基础建设工程。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投入机制、完善目标管理、强化督导落实。要求各地根据国家规划,制定本地区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