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吃海鲜要当心

2019-08-23 16:47 来源:广州日报

  怎样预防食用问题粮油导致的黄曲霉毒素中毒?

  专家:购买定型包装而非散装的米、油、豆制品最保险。多年监测发现,定型包装的油、豆、米、面制品的黄曲霉素检测几乎100%合格。

  本周为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广东,2016年有80多起食源性疾病暴发疫情。你知道身边的十大“食品安全问题”有哪些?昨日,省疾控中心向市民开放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展示如何检测米、油等食品中的毒素,并支招如何防范十种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疫情暴发微生物是祸首

  凡是由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病原体引起的感染性或中毒性的疾病,统称为食源性疾病。

  省疾控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主任医师闻剑介绍,该中心食品安全监测数据显示,仅2016年全省就暴发80多起食源性疾病疫情,当中副溶血性弧菌、沙门氏菌感染、食用毒蘑菇的情况最令人瞩目。此外,每年由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暴发占总体比例达五成左右,这类疫情比由毒植物、化学物和有毒动物引起的总起数还多。

  广东人爱吃海鲜,尤其要注意预防副溶血性弧菌感染。监测发现,副溶血性弧菌是引起广东省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首位微生物致病因子,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海洋细菌,其自然生存环境为近海岸和海湾的水域,主要通过鱼、虾、蟹、贝类和海藻等海产品传播。

  省疾控卫生化验所副所长、主任技师龙朝阳介绍,省疾控每年都进行食品毒素抽样检测工作。“我们发现,全省食用植物油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情况,正逐年下降。”

  除了在实验室上机检测,有无米、油毒素的快速检测办法?龙朝阳说,黄曲霉素已经有众多生物科技公司推出快速检测试剂,最快可10分钟检测出毒素,且价格也不贵,市民可购买使用。

  不过,最保险的做法,还是尽量购买定型包装而非散装的米、油,包括大米、小麦、大豆及其制品,专家指出,多年监测发现,定型包装的油、豆、米、面制品的黄曲霉素检测几乎100%合格。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