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有三句话 一定不要对医生说

2017-07-21 18:1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记者 宗雷

带宝宝去看病,有哪些就诊注意事项? 如何详细地叙述病情,而不是说一堆,却招来医生的不耐烦?

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郑州市一些儿科医生,为你奉上最全攻略。

【重点提醒】

这俩事家长经常犯

1.大夫最不喜欢听到这3句话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儿科专家,总结出最不喜欢听的话里的前三名!

NO1.“我查过这病,网上说是……”

医生想告诉你:现在网络信息太过繁杂,各种帖子出处是否权威,普通百姓很难辨别,更何况,每个孩子体质不同,不可能一概而论。

NO2.“××家孩子跟我家孩子一样的病,人家吃了××都好了,能给我们开点吗?”

医生想告诉你:一样的病会出现不同症状,一样的症状可由多种疾病引起,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同,即所谓的个体差异。因存在个体差异,所以追求个体化治疗。给患儿开药,是综合各种情况进行的,请不要随意干涉医生下方子。

NO3.“在××医院、××医生给孩子看了,不管用,给耽误了!”

医生想告诉你:疾病都有个过程,今天能抱怨别的医生,明天我也可能会成为被抱怨甚至发生纠纷的对象,除了看病,心里可能会多一份顾虑。

2.别吓唬孩子“再闹人就打针”

带宝宝去看病,总是会出现哭闹的现象,怎样减少此类情况?

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侯江红说,有的家长会在孩子哭闹时吓唬孩子,“再哭就带你去医院让医生打针!”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会让孩子产生害怕医生的阴影。

如果孩子生病了,要耐心告诉孩子为什么生病要到医院,让孩子理解。在家里可以让孩子练习伸伸小舌头,张大嘴巴,拍拍小肚子,模仿模仿听听诊,孩子熟悉了过程自然就不害怕了。看病的时候要有效安抚孩子的情绪,看完病可给适当的小奖励,如夸夸宝宝真勇敢等。

【注意】

给宝宝看病都要注意啥

1.一个病历本

侯江红建议家长可以单独准备一个本子做孩子的病历本,记录下孩子每次就诊的时间、疾病、症状、医生的处方用药、药物的具体使用,以及用药后孩子好转的具体情况等。这个病历本一定要保存好,每次生病都用这个本记录。

为孩子专门准备一个病历本,好处多多:

1.记录孩子真实的病情和治疗情况。

2.有利于大夫了解孩子之前的病情、诊断和愈后情况。

3.帮助大夫更完整地评估病情。

4.如果就医时有在外院的就诊或检查信息,也一并带来,根据情况可以省去一些检查费用,也可以更及时完整地评估及诊断疾病。

2.去医院前提前处理这些事

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董志巧,总结了一些家长带孩子看病的准备工作。

在家中:首先为其测量体温(急性中毒或其他急症尽快就医),如温度38.5℃以上应先服用退热药(泰诺林、百服宁等),尤其是既往有“高热惊厥”史的小儿,因为发热时患儿毛孔扩张,如不加处理直接外出,受到室外冷空气刺激(尤其是冬季)毛孔闭塞,加之包裹过厚热量不能散发易引起惊厥。去医院前准备好患儿必要的生活用品(如水杯、尿布等),并带上以往的病历本以供大夫参考。

3.由最熟悉孩子的家长陪同

在途中:应观察孩子神志是否清醒、呼吸是否平稳、面色是否红润,尤其是一岁以下的婴儿在途中应特别注意体位,应使患儿头略后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切忌患儿头颅过度前倾颈部弯曲,防止窒息。

在医院:挂号后在指定候诊处等待,候诊期间继续观察患儿的神志、呼吸、面色等情况,如有紧急异常发生立即请大夫诊治。在大夫诊察过程中应由了解病情的家长(看护孩子、知道其发病过程和异常表现的人)陪同,简明扼要地叙述病情以供大夫诊断参考,如发病时间、发热程度、用药情况及病情变化等。同时为患儿解开衣服配合大夫检查。

在治疗期间:家长应基本明白患儿的病情,做到心中有数,积极配合治疗,按时为患儿服药。如病情变化、有异常情况出现应随时再就医。陪同就诊的家长一定是生活中照顾宝宝的人,十分了解孩子的情况。回去喂药的也应该是跟随就诊的人,而且能听懂医生的医嘱,减少各个环节出现失误的概率。

4.抓重点描述,细心倾听大夫问诊

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庄探月说,叙述病史时不是说得越多越好,而是要能提供大夫诊断有价值的讯息,把主要的就诊原因说清楚。如果偏离了主线,也允许大夫打断你的叙述并耐心地听大夫的问诊。因为你提供的某些细节不一定是大夫诊断需要的,不要理解为是大夫不耐烦。

她说,比如发热是儿科的常见症状,门诊首诊大夫需要的病史:大概发热多长时间,最高体温是多少,有无寒颤,手脚发凉和伴随其他症状。而有些家长会把几点几分多少摄氏度、一天发热几次等描述得非常详细,其实,这对诊断都不重要。如果不能抓住重点描述,不妨细心倾听大夫的问诊。门诊看病是有时限性的,大夫也希望你能在短时间内把病史描述清楚。及时就诊、及时诊断是医患共同的目标。

【宝典】

这14点总结,请一定收好

董志巧专门总结了带领孩子看病的攻略,家长们可千万收好,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1.由熟悉孩子情况的人带去就诊,如果家庭成员接替一定交接好;

2.简明、扼要、准确地陈述病史。尤其是咳嗽的特点,伴随症状。腹泻患儿大便性状、次数。发热患儿体温多高等;

3.携带以往的病历,如果孩子是转院,带上出院小结,复印重要的检查结果;

4.如果孩子这次生病曾经就诊过,带上先前的病历和检查结果;

5.如果已经给孩子用过药,记下药名或者带上药品包装及药物说明书;

6. 既往特殊病情及用药情况;

7.选择合适的医生,与医生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

8.采取措施让孩子愿意配合医生;

9.就诊前携带小儿必要的物品。如玩具、图书、食品等,以备候诊时孩子需要;

10.穿着合适衣服,充分松解衣服方便检查;

11.拿了药之后,看看是不是已经清楚怎么用药;

12.规律用药很重要,避免心急乱投医;

13.用药期间注意观察病情变化,有情况随时复诊;


14.喂药技巧很重要,避免孩子呛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