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小伙高位截瘫 郑州人民医院助其重新站立

2017-07-18 12:48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冯金灿

来自漯河的27岁小伙儿小王生性活泼,喜欢运动。

一次,他和朋友打完篮球后感觉自己走路没劲儿,双腿发软,而且这种症状越来越严重,很快感觉自己的两条腿抬不起来、无法独立行走,大小便也出现困难。在一起的朋友发现情况不对,连忙将他送到郑州人民医院就诊。

郑州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接诊该患者后,发现患者出现了尿潴留。详细了解患者的情况并结合他的表现,医生判断他不仅是一般的肌无力表现,还出现了高位截瘫,病变部位应该是颈部的脊髓。

首诊医生马上为患者完善进一步的检查,并联合该院神经外科、影像科专家进一步联合会诊。很快,会诊意见出来了,在患者颈部4~6节段脊髓的背侧发现了血肿,血肿占位效应很明显,相应节段的脊髓受压严重。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小王很沮丧,高位截瘫对于一位只有27岁的小伙儿来说如同晴天霹雳。他对医生说:“医生,我还想再站起来,我还想再打篮球。”

参与会诊的郑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喆认为,血肿对颈部脊髓的压迫很严重。患者脊髓的功能受到血肿严重的破坏,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手术清除血肿,减轻脊髓的受压和对脊髓功能的损害。手术要越快进行越好,“时间就是功能”,越早清除血肿就能早挽救脊髓功能,小王重新站立起来的希望就越大!

面对患者重新站起来的渴望与诉求,郑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崔丙周也有着自己的担忧:“患者目前出现了高位截瘫,脊髓损伤的表现已经很明显,手术的效果不可确定;手术的部位又在颈段脊髓,这个部位的手术本身就存在较高的风险,急诊手术也会增加手术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术前无法明确是否存在脊髓脊膜血管的畸形,这些都会增加患者预后的不确定性!”张喆认为,不管怎样,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努力争取,时间就是一切。

为了争分夺秒地挽救患者的脊髓功能,崔丙周组织神经外科团队迅速完成患者的转科、术前准备。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小王被快速送到手术室。张喆带领手术团队为患者实施手术,术中清除了椎管硬脊膜外血肿,对脊髓进行了充分减压,并对相应节段的颈椎进行了固定。

手术很顺利。术后48小时,小王的下肢肌力改善并不明显,这让周围的医护人员开始担忧起来。但在神经外科和康复医学科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小王的肢体力量从术后第三天开始逐步有所好转。术后第五天,小王的腿部已经可以抬离床面,术后第十二天可以自行站立,术后第十六天可以独立行走……

小王的每一个进步都让医护人员感到欣慰。术后第二十一天,小王痊愈出院。出院时,他告诉神经外科的医护人员:“我早晚还会回到篮球场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