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看瓜皮 挑好瓜

2019-08-23 16:44 来源:人民网

夏天到了,各种瓜果也都纷纷上市了。很多人在瓜果摊前一头雾水地选瓜,怕自己选到不熟或是不甜的瓜。如何挑出好瓜也是一门学问,就让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瓜类作物室主任曾剑波教你怎么挑夏天常见的瓜果。

西瓜:西瓜在夏天最为常见,挑西瓜首选表皮光滑,花纹清晰、明显,两端匀称,四周饱满的。除了外观,还可观察瓜柄,绿色瓜柄的西瓜比较熟;横切开瓜柄,中间部分是白色的,白色范围越大越成熟。最常用的方法是用手指弹瓜,声音比较沉闷的瓜比较熟。

哈密瓜:哈密瓜要选择纹路密集均匀的瓜,成熟的瓜纹路颜色通常发灰或者呈浅黄色;哈密瓜的根部越黄表示越成熟,但要注意表皮是否有明显的凹陷或腐烂。哈密瓜为椭圆形,尽量挑选瓜体圆润,瓜柄新鲜有水分的哈密瓜。

网纹瓜:经常有人将网纹瓜和哈密瓜弄混。哈密瓜一般为椭球形,而网纹瓜呈圆球形。网纹瓜的纹路越清晰、网纹越突出、立体感越强,成熟度就越好。另外,斜对着光看瓜,纹路透亮的是熟瓜。

香瓜:成熟香瓜的顶部可以闻到较浓郁的香甜气味,而生瓜气味较淡。常见的香瓜有黄皮和白皮两种,一般伊丽莎白瓜等黄皮甜瓜皮色越黄成熟度越高,蜡黄色最好吃;白皮甜瓜以乳白色为佳。成熟香瓜果品毛会自然脱落,有较好光泽。

羊角蜜瓜:羊角蜜瓜因形似羊角得名,味道与香瓜相似,有瓜蒂的一头稍细,另一头稍粗,但整个瓜比较匀称,选瓜时不要选瓜肚特别大的。成熟羊角蜜瓜是灰白色,表面光滑有黄色纹路,轻轻按压,较为柔软。未成熟的瓜是灰绿色,颜色较深,表面有层细小绒毛。

木瓜:成熟木瓜表面斑点多,颜色微黄,摸起来并不是很软;瓜肚大的果肉较多;新鲜木瓜的瓜蒂可挤出像牛奶的液体。手感较轻的熟木瓜比较甜。如果想用木瓜煲汤,可以选不太成熟、表皮光滑、呈亮青色、没有斑点的青木瓜。

白兰瓜:白兰瓜又名“兰州蜜瓜”。成熟的白兰瓜一般呈圆球形、瓜体均匀、白中泛黄,瓜面光滑细腻,微微有些弹性。挑选同等大小的白兰瓜时,优选重量较轻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