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酸奶 如何DIY

2017-07-04 13:36 来源:大河健康报

很多人想在家自己做酸奶,无奈并不知道正确的方法,结果频频失败。那么,如何才能成功做出好酸奶呢?这里给大家提供一种步骤详细的做法。

工具及原料:酸奶机、牛奶、菌种(菌粉,或距离出厂日期比较近的冷藏市售酸奶)。

步骤:制作酸奶主要分4步。

第一步:杀菌。对制作酸奶的容器进行杀菌消毒,可以用开水冲烫,也可以放到锅里煮一下。如果用的是独立的小杯子,还可以放1勺水,盖上盖子,在微波炉中高火转1分钟,这样水蒸气就能给容器充分消毒。

第二步:备料。如果用的原料是巴氏奶(需要冷藏,保质期一般为2~5天),可以将其加热一下,加热到60~80℃,杀灭大部分细菌,等降到40℃左右再接种。

如果原料为保质期内的常温奶(灭菌奶,可在常温下保存),不用加热,直接倒入制作酸奶的容器中即可。

第三步:接种。将菌粉倒入牛奶中,具体用量可参考菌粉使用说明。如果用的菌种是市售酸奶,一般来说,加入量在10%左右比较合适。比如,发酵500克牛奶,用50克(小杯酸奶半杯)即可。

第四步:发酵。将原料和菌种搅拌均匀后,放入酸奶机中,接上电源。保温8小时左右,看到酸奶基本上凝固,拿出来放进冷藏室,过一夜或放几个小时就可以吃了。 (范志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