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壮小伙寒夜被砍 女护士路遇搭救

2017-06-30 19:52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12月23日晚10点半,大街上寒气袭人。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27岁的护士马娜骑着电动车走在回家的路上。原本下午就该下班的她,因为科室临时来了两个急诊患者,又加了几个小时的班。

“我被人砍伤了,快救我!”

当她行至郑州市紫荆山路硝滩街附近时,突然发现前面有个年轻人跌跌撞撞地向前奔跑,一边跑还一边捂着头。“发生什么事了?”出于医护人员的本能,马娜赶紧骑车迎了上去。这一看不要紧,马娜发现,年轻人头上有很大一片伤口,正不停地往外冒血,头上、身上全是血。

“我被人砍伤了,快救我!”伤者神志还算清醒,看到马娜过来,忙不迭地拉着她求救。马娜看到伤者流出的血已经浸透了他的外套,而且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他刚才跑过的路上,留下一条长长的血带。

瘦弱护士护送他到医院

“走吧!我带你去医院!”简单询问后,马娜得知伤者姓王,要去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治疗。虽然距离并不远,但照这个出血速度,估计人还没到医院,就已经昏倒在半路上了。马娜体重只有50公斤出头,而王先生体重超过75公斤,马娜骑车带着他非常费力。因为害怕伤者从车上栽下去,只能让他的头部紧紧靠在自己背部,马娜一边挺着背顶着王先生,一边骑着电动车快速向前。

王先生的血仍在流着,流到了马娜的身上,浸透了她的羽绒服,浸湿了她的电动车……等赶到医院急诊大厅时,两人的衣服都已被鲜血浸透了。

“有点冷……想瞌睡……我渴”。王先生的牙齿开始打战,马娜知道,这是失血过多造成的,患者体温已经开始下降,接下来可能就会发生昏厥。

很快,马娜将王先生送到急诊科。令人没想到的是,王先生是从家里跑出来的,不仅没带钱包和银行卡,连身份证都没带。庆幸的是,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对急诊患者设有绿色通道,在没有交费的情况下,直接给王先生办理了入院手续。随后,马娜又陪着王先生做了各种检查,直到最后将其送到手术室才离开。这时,已经是24日凌晨1点多了。

如果不是及时送医,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给王先生做手术的是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颅脑外科的司东明大夫。据司东明大夫介绍,23日夜里11点,刚下班回家的他又被电话叫到医院急诊科。

司东明发现,王先生头部被砍了好几刀,伤口总长度接近20厘米,累计失血量超过1000毫升,如果不是及时送到医院,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当我给患者做检查时,发现旁边跟着一个小姑娘,后背全部被血浸湿了,还一直问这问那。一开始,我以为是患者家属,仔细一问,才知道她是我们医院的护士,是她骑电动车把患者送来的!”

检查结果显示,王先生的颅骨被砍裂,但幸运的是颅骨未被砍透,没有伤及大脑。“如果刀口再深5毫米,患者的大脑可能就会受到永久性伤害。如果不是有人及时把他送到医院,以患者的失血速度,很可能在半路就会昏厥,进而出现生命危险。”回想起这一幕,司东明仍然心有余悸。 

“如果不是马护士,我可能命都没了”

12月24日下午,记者在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颅脑外科病房中遇到了被砍伤的王先生。

“感谢医生和护士,如果不是他们,我可能命都没了!”王先生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王先生表示,自己被砍伤后,就想赶快去医院,半路上,发现体力不支,如果不是因为马护士的热心相救,可能自己就昏倒在路上了,是马护士帮他捡回了一条命。

记者 于素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