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安全过夏 糖友要注意这四点

2017-06-23 17:25 来源:大河健康报

□实习生 王方方

糖尿病足患者“燥”起来

炎热的夏天,出汗在所难免,但是糖尿病足患者夏天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出汗了。

河南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武西芳说,一般糖尿病足患者会出现糜烂、溃疡现象,只有在保持足部干燥的状态下,才能阻止糖尿病足的恶化并更好地治疗。炎热的夏天容易出汗,糖友更要注意保持足部干燥,出汗要及时处理。

此外,夏天容易患上脚气,脚气也会进一步加重糖尿病足。所以糖尿病足患者要保持足部的清洁,远离脚气。

夏天警惕低血糖

夏天人体代谢旺盛,糖友要警惕出现低血糖现象。武西芳主任说,低血糖有时候比高血糖更加危险。

低血糖患者会缺血、缺氧,其中脑部最先缺血、缺氧,严重者还有可能昏迷,昏迷后造成的脑细胞的死亡是不可再生的,后果非常严重。

武西芳主任提醒,原则上糖友血糖控制是不允许低血糖的,低血糖初期的症状是饥饿、流汗、心慌、头晕,严重者还会晕倒。

武西芳主任说,运动过量、血糖控制过严、感冒、发烧、出血等都有可能造成低血糖。其中最常见的是用药量过大、运动量过大。所以糖尿病患者身体一旦出现不适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夏天人体还会发生一些变化,糖友要注意根据医生指导及时调整用药。

糖友运动适可而止

夏天凉爽的清晨或傍晚,发现很多锻炼的身影,朋友圈里面也经常有人晒步数。武西芳主任说,适当运动强身健体,但运动过量也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糖尿病患者。

很多糖友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等其他糖尿病并发症,过度运动很容易产生危险,如过度运动容易增加低血糖风险。运动量过大也会对身体某些部位造成损伤,如造成关节磨损过度,就给以后身体的健康埋下了隐患。

武西芳建议,如果刚开始运动,每天不要超过15000步,习惯以后可适当增加步数,但一般不要超过20000步。

水果诱惑要抵制

夏天,水果的吸引力难以抗拒,但糖尿病患者就要控制你自己了,一些糖友就是因为贪吃了两口水果影响了血糖控制。

武西芳主任说,如果血糖控制好的话,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减少主食,吃点水果。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的话,水果还是要少吃为好。  此外,在控制饮食总量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吃一点黄瓜代替水果,因为黄瓜的含糖量非常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