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化验“臭臭”的那些事儿

2017-06-21 13: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李金隆

秋风起,天转凉,一不小心,宝宝拉肚子了。心急火燎的家长带着宝宝的大便来到医院化验,到了检验科被告知:您留取的大便不合格,没法化验。不少家长心里犯嘀咕:大便还有不合格,这是咋回事?

“如何收集孩子的大便标本进行化验,这其中是有讲究的。”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主任王莉敏说,大便留取后一般一个小时内送检,因为时间过长大便里的一些成分会被破坏掉,例如白细胞,红细胞之类的,这样就会影响大便常规的结果,耽误医生对孩子病情的判断。因此,孩子大便留取后要尽早送检。

不少家长送大便化验时手里拿着的是宝宝的尿不湿,这样的大便也是不能用的。王莉敏解释说,尿不湿(或尿布)具有吸水性,孩子的大便拉到尿不湿上以后,会把大便内的一些成分给吸走,用这样的标本是不能反映孩子大便的真实情况。还有例如从长期使用的便盆里收集大便,也是不可以用的。可以用洁净、干燥无吸水性的有盖容器(或塑料袋内),且不能混进水或尿液。

“检验科经常会见到家长拿来那种条状黄颜色的大便化验,还说着孩子拉肚子。”王莉敏说,其实,拉肚子医学上称为腹泻,腹泻一般是大便变稀了,里面含水量增加,孩子腹泻时要选取大便看起来和平常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含有黏液、脓血的部分。

王莉敏提醒家长,采集孩子大便时,如果量较少,不能反映大便的真实情况,容易造成假阴性。可以用干净竹签挑取有血液、黏液或颜色异常的部分,最少成人拇指大小(约5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