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常在路边小饭店写作业16岁女生患肺癌

2017-06-19 19: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王师一楠

据媒体报道,咳嗽了3个月后,今年16岁的高中女生小陈竟被确诊患上了肺癌。这么年轻又不抽烟,怎么会得癌症?

据小陈的妈妈介绍,女儿一直干咳,因为平时身体不错,并没有引起警惕,只是到药店买点感冒药、止咳剂。据悉,小陈经常在父母开的小饭店里写作业,是那种只有几张桌子的小店。食客要碗面、炒几个菜,吸着烟,一二十分钟就填饱肚子;店外一辆辆汽车疾驶而过,尘土飞扬。

小陈几乎每天放学后都在店里做作业,忙时偶尔还帮着端个盘子洗个碗。菜肴煎炸味,烟雾弥漫,加之汽车尾气及卷起的尘土一阵阵往店里灌,让人喉咙发痒,忍不住咳嗽几声。

“或许烹饪油烟、二手烟、汽车尾气……多种有害因素叠加,日积月累侵蚀小陈稚嫩的身体,最终诱发癌症。”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任张华说,经常吸入油烟,对人体的危害不亚于抽烟。而这样的生活、工作环境,不少人会遇到,只不过身在其中不知“害”。资料显示,目前肺癌发病明显趋于年轻化,更有不少并不吸烟的年轻女性患上肺癌。


张华提醒,一旦长时间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胸闷等症状,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正规检查及治疗,尤其是经常抽烟的人、年龄大于55岁的老年人、长期在环境污染严重地区生活的人、有肺癌家族史者、有结核病史者这些肺癌高危人群更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