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43岁孕妇胎盘植入大出血 七小时抢救保住性命

2017-06-19 10: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通讯员尚睿

近日,南阳43岁的包女士在孕38周时,因瘢痕子宫、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需要马上剖宫产,当地医院的产科不敢接收,于是她被紧急转入郑大三附院(省妇幼)。最终,经过7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母子平安。

包女士这次怀孕是二宝。头胎是剖宫产。10月24日,下午3点她被紧急转院到郑大三附院,由于是完全性前置胎盘及大面积胎盘植入,且植入程度很深,手术前,该院产科对包女士的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决定联系介入科医生一起为包女士进行“子宫动脉球囊阻断术+子宫下段剖宫产术”。

手术中,孩子很顺利地被剖出。但是,在剥离胎盘时,由于患者胎盘植入于子宫前后壁及左侧壁,剥离十分困难,出血不止。该院迅速动用多学科医生进行抢救,所幸的是,7个小时后,医生们为产妇进行了全子宫切除术,包女士各项生命体征终于平稳,转入重症监护室。

“现在胎盘植入的情况越来越多。”参与抢救的产科医生伦巍巍说,现在在郑大三附院产科内,还有5个待产孕妇是胎盘植入。胎盘为什么会植入?伦巍巍说,受精卵着床后,大部分是附着在子宫的中上段,因为这里的子宫内膜发育好,也有一些受精卵是着床在下段,但是到了孕中后期会逐步上移。不过,如果孕妇因为有过剖宫产经历,子宫是有疤痕,那么,着床在下段的受精卵就有可能“翻不过”这个疤痕,这时,胎盘想生存,那么便会使劲往里扎,而这就产生了胎盘植入。

伦巍巍说,子宫有切口、曾经有过多次人流史都是胎盘植入的高危因素。因此,她特别建议,女士在头胎生产时,只要不是特殊情况,要选择顺产,同时也要避免多次人流情况的出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