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夏天这些蔬果更养人

2019-08-23 16:46 来源:北京晚报

缤纷夏季,蔬果当道,其中不乏有着美容养颜的“保养”。本期,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刘赟为大家分享几款营养价值高、有着强大养颜功效的水果。

绿香蕉含糖量较低

香蕉一直很受欢迎,因其味道甜美,还具有一定的饱腹作用和通便效果,因此很多人把香蕉当作完美减肥神器。那么,果真如此吗?

大多数水果中碳水化合物起初是以淀粉形式储存,放一段时间后会分解成蔗糖、葡萄糖、果糖等,以供果实呼吸用,这些甜度远高于淀粉。而乙烯会促使这个过程的发生,那香蕉本身就是乙烯“制造器”,所以香蕉甜度的增加相对明显。可见,要是想让它起到减肥效果,还是选择含糖量较低的绿香蕉,而不是黄香蕉。黄绿香蕉应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但食用都不可过量。

脾胃虚寒者少食苦瓜

夏天到了,燥热一并而至,人们通常吃点“苦”来击退它们。苦瓜含多种营养素,其中苦瓜甙、苦味素能健脾开胃增食欲;而奎宁可利尿清热;苦瓜新鲜汁液含苦瓜甙、植物胰岛素,对降血糖有一定作用,糖友的优选菜。炒制之前用水泡一会儿,可去除一些苦味,但苦瓜性凉,脾胃虚寒者少食或不食。

糖尿病人群可适量吃西瓜

西瓜堪称消暑圣品,可是有一个人群对它是又爱又怕,就是糖尿病人群。糖尿病人怕甜,而血糖生成指数GI是他们选择食物的重要依据。其实,除了GI,还有GL(血糖生成负荷)也是同样甚至更为重要的。事实上西瓜对血糖影响并不算大,但前提是我们要控好量。

另外,西瓜好吃,其实西瓜皮也是美味。吃完西瓜瓤后,将红瓤用小刀完全削净,再切成小丁或者小条,前者可以放入酸奶中食用,或者拌沙拉也可;后者可以同虾皮炒制,方法类似于制作海米冬瓜,也可加入米醋、柠檬汁等凉调食用。西瓜皮的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经常食用还可清热下火。

蔓越莓是“天然抗生素”

蔓越莓不止味道诱人,它的营养成分也是赞赞的,还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它不仅含有具抗氧化功能的原花青素和维生素C、多酚类植物等化学物质,可增强细胞抗氧化作用,加速清除氧自由基,并且还能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这个作用是众多爱美女士最为关注的。

另外,蔓越莓原花青素提取液,具有较好的清除超氧阴离子能力以及还原能力,而蔓越莓本身就能抑制细菌对红细胞的粘附作用,可以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很多试验均证实其除了能预防尿路感染复发,其中的单宁酸还可清除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但无法达到根除或预防的作用。它当中还含有黄酮类化合物,不仅有抗自由基的功效,还能降低体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梨乃“润肺珍品”

众所周知,梨可以润肺,其所含的木质素还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便秘的症状。不过它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和胃酸分泌过多的患者最好不食或者少食。老人和婴儿由于脾胃较虚弱,可以把梨和银耳煮汤,或者将整梨和陈皮一同炖煮,都能起到润肺止咳的作用。较为忙碌的上班族可以将其打成汁喝,这种汁也适合大餐过后,进食了油腻和饮酒过多的人饮用。

所谓“物无美恶,过则为灾”,所以蔬果应适时适量地与多种食物搭配食用,才可以将其营养价值最大化。(阳叶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