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别让好生活成为糖尿病诱因

2017-06-14 13: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平)11月14日是第10个“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共同关注糖尿病”。当天,省会多家医院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义诊和讲座活动,为市民普及糖尿病的防治知识。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袁慧娟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大家“别让好生活成为糖尿病的诱因”。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发病率为11.6%,约1.14亿人。“这相当于每10人中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而河南的糖尿病患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患病人群越发年轻化。”袁慧娟说。

袁慧娟介绍说,多饮、多食、多尿、消瘦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但这并不是判断的唯一标准。“令人担忧的是,对于临床上常见的Ⅱ型糖尿病,半数以上患者并无典型症状,而是因某种并发症出现才得到确诊。”因此,她建议,有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视力模糊、听力下降等症状的人群,要及早到医院检测血糖。除遗传因素外,多数糖尿病是由于不好的生活习惯引起的。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把“管住嘴、迈开腿”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而要从每日控制膳食总热量做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