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夏天来了,千万别做这几件事,伤身啊!

2019-08-23 18:33 来源:大河网

高温天气在向我们招手,坐在空调房里吃冰西瓜,怎一个爽字了得,不过,夏天有些习惯非常伤身体,你知道吗?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部主任王宝玉要告诉大家一些夏天伤身的坏习惯!

1. 24小时都呆在空调房

天气一热,恨不得24小时都呆在空调房,久而久之空调病就出来了。

注意:

没事还是少呆空调房,如要开空调,最好穿长裤保护膝关节,避免其受凉!

2. 满头大汗时去冲凉

夏天满头大汗时冲个澡,洗去一身热气,自然清爽,但是当人体在大汗淋漓时,全身的毛孔都被打开了,如果这个时候突然用冷水浇身,很容易引起发烧、感冒。

注意:

凉水洗澡并不能帮助身体放松,反而会使肌肉更紧张,关节僵硬。应等身上的汗都干了,再用温水冲澡。

3.一热就吃冷饮

冷饮会使人体的胃肠黏膜突然受冷,导致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进而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泻,尤其是冰镇啤酒,对身体的损害更大。

注意:

冰镇啤酒、冷饮能不喝就不喝,雪糕能不吃就不吃!

4.孩子光着脚丫在地上跑

寒从脚底生,一方面地面有杂物可能会划伤脚底,另一方面孩子抵抗力差,冰凉的地面容易让他们着凉。

5.睡觉不盖被

天热睡觉,干脆晚上不盖被子,人体脏器十分喜暖怕凉,对温度非常敏感,即便在非常热的时候,也会因受凉发生腹痛、腹泻;另外,胸背还有很多重要穴位,受凉后容易产生肠胃、呼吸道和心血管系统种种疾病。

注意:

夏天睡觉最好穿上透气睡衣,既吸汗,又能防止受凉,盖好夏被,透气又保暖。

6.渴了才喝水,一喝就牛饮

咕咚咕咚地牛饮是个坏习惯,尤其是心脏病患者,不宜一次喝水过多,否则会加重心脏负担,造成严重后果。

注意:

一般早晨起床后,下午3点钟各喝一杯水,平时可选择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解渴降暑,尽量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7.夜点蚊香却关窗

夏天,蚊子众多,很多人喜欢点蚊香,不管是何种蚊香,蚊香片、液体蚊香都别关着门窗整夜点了。

注意:

睡觉前两小时点燃蚊香即可,尽量靠近窗台旁边摆放,远离床头。(王廷廷)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