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两岁女童“骑电动车” 摔裂“小心肝儿”

2017-05-30 11: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两岁女童站在电动车上转动车把摔下水沟,抱起后一直喊肚子疼,来郑州儿童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肝破裂,医院经过一个多小时手术,目前手术顺利且保住了孩子肝脏。

两岁女童小琪是在8月24日受伤的,家人当时孩子送到当地医院,当地医生接诊后建议将孩子送往郑州儿童医院。

25日早上5点多,郑州儿童医院普通外科路景绍医师接诊了小琪,查体后,建议完善检查,因怕孩子病情随时发生变化,他亲自带着小琪去做检查。

后经CT显示,小琪为肝破裂,肝包膜下血肿持续增大。比较幸运的是,肝包膜完整,若是肝包膜破裂,后果将不堪设想。

医院大外科、普通外科主任侯广军得知消息后,放弃周末休息,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听完病情汇报后,侯广军当机立断,在征得患儿家属的同意后,争分夺秒,在路景绍及马春淼两位医师的配合下,紧急进行肝破裂修补术。术中打开腹腔后,发现约700ml血性液体及肝脏血肿,肝脏裂伤深达肝实质内约5cm。

比较棘手的是,考虑孩子年纪小,侯广军在不切除肝右页的情况下,对肝后部进行缝合需要特别小心,这对主刀医生的技术,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经过1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孩子肝脏也得以保全。

在得知手术顺利,且肝脏未切除的消息后,小琪家属留下了感激的泪水说,“都怪我,没有招呼好孩子,都是我的错啊,谢谢医院救了她,希望她快点好起来。”

侯广军提醒,肝脏是人体 “血库”,由于肝脏血运丰富、结构和功能复杂,故发生肝破裂时一般病情较重,易发生失血性休克和胆汁性腹膜炎,病死率和并发症发生率都较高,须立即就医。(尧青通讯员 王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