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罕见:软骨肉瘤大多长四肢 这位老人却长颅内

2017-05-28 1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 通讯员 荣文翰)一般多发生于四肢骨的软骨肉瘤,却发生在一位68岁的老先生颅内,且已发展为恶性肿瘤。不过好在经过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马玉德主任等的精心手术治疗,患者转危为安,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这名患者在去年体检时发现颅内有一核桃大小的肿瘤,在当地诊断为脑膜瘤,因为是良性肿瘤,当地医院建议进一步观察。今年春节前,老先生出现头痛症状,在当地经过核磁共振检查,发现肿瘤在增大,因为临近春节,未到医院进一步治疗。春节后患者头痛进一步加重,并出现恶心、呕吐、肢体瘫痪、尿失禁等症状。因为患者老伴曾在该科成功手术过颅内动脉瘤,所以他和子女们坚持到该院神经外科一病区住院治疗。

入院后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这名患者的肿瘤比春节前又有所增大,已经侵犯矢状窦,压迫支配运动的大脑皮层,最大直径7cm。通过影像资料判断不是良性肿瘤,属于恶性肿瘤。对于这种病例,手术风险大,术中稍有不慎,就可能会造成大出血、瘫痪,甚至生命危险。

经过多次术前讨论,制定好严密的手术计划,在麻醉科医师的配合下,神经外科马玉德主任在显微镜下仔细分离肿瘤与血管及脑组织的粘连,历经3个小时,将肿瘤完整切除,并成功保留肿瘤压迫的血管与正常脑组织。手术后该院病理科病理报告为间质性软骨肉瘤,为非常罕见的颅内肿瘤。术后患者头痛、尿失禁症状消失,瘫痪肢体恢复正常。

据马玉德介绍,软骨肉瘤一般多发生于四肢长骨与骨盆,多发生于骨髓腔、骨膜,由于颅骨与四肢长骨的解剖结构不同,颅骨没有骨髓腔与骨膜,生长在颅内非常罕见,神经外科专业书上也未见有任何描述。这一例患者肿瘤来源于硬脑膜,对于此类手术的相关报道非常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