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6条防三高饮食建议

2019-08-23 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们通常把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称为“三高”,而这些慢性病的发生发展与饮食是有关系的,与饮食中盐、糖、油的关系更密切。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张师静说,三高人群和健康人群都要靠“少吃”来预防疾病发生。

  高盐食物

  高盐(高钠)食物几乎无处不在。各种方便食品,火腿肠、烤鱼片、牛肉干、果脯、咸干花生等休闲零食,以及几乎所有的腌制食物,如咸菜、榨菜、泡菜、咸鱼、虾皮等,都含有大量的钠盐。

  长期的高盐(钠)饮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进而让人们更容易得中风、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

  高糖食物

  碳酸饮料、乳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运动饮料等甜饮料,含糖量相当可观。很多鲜榨果汁也会加糖,与之相似的是雪糕、甜筒和冰激凌等冷饮。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市售的酸奶,大多数是“风味酸奶”,而不是纯酸奶,添加的糖也会在8%左右。这些高糖食物,的确能满足口腹之欲,但也会损害牙齿、导致肥胖,并增加2型糖尿病、心血管病风险。

  高油食物

  油条、方便面、酥饼、葱油饼等主食中,油脂甚至能占到食物重量的1/5至1/3,再加上其中不少食物,还添加了食盐或其他含钠化合物,对控制三高很不利。

  防控三高的6条饮食建议

  健康合理的饮食对三高的防与治有重大的作用。

  1.吃够蔬菜水果。

  2.避免饱和脂肪。猪油、牛油、奶油是常见的饱和脂肪来源,少吃。

  3.少吃红肉(一周不要超过350克),代之以鸡肉鱼肉。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一些有益于心脏健康的鱼类,比如三文鱼、金枪鱼等。

  4.减少盐和糖使用量。

  5.零食换成原味坚果和酸奶。

  6.多喝水,少喝饮料。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