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骨质疏松不可怕预防是关键

2017-05-16 19:21 来源:大河报

□刘璐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拥有骨质疏松患者最多的国家,约有患者9000万。骨质疏松发病率已经紧随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跃居老年疾病第三位。骨质疏松最大的危害是易导致骨折,与骨质疏松相关的骨折在老年人中发病率高达30%以上。不过,骨质疏松并不可怕,做好预防才是关键。

骨质疏松前期症状不明显

骨质疏松被称为“寂静杀手”,一是因为它在前期症状并不明显,因此很多人不会引起重视。二是因为骨质疏松在中老年人中极其常见,是一种老年性常见慢性病,因此是一种“流行病”。但近期临床也发现,近年来年轻的都市女性中患骨质疏松的人越来越多,乱减肥、怕日晒、少运动是主要原因。它已悄悄走近不少三四十岁甚至二十多岁的年轻女性。

腰酸背痛驼背是征兆

骨质疏松前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一些细微的信号却能给我们敲响警钟。如身长缩短、驼背、腰酸背痛、脆性骨折等。

此外,中老年人、绝经后女性、不爱锻炼及不爱喝牛奶的年轻一族等人群都极易患上骨质疏松,因此最好在平时定期检查。骨质疏松还有遗传性,特别是母亲有骨质疏松的,很容易遗传给下一代。

预防骨质疏松从年轻时开始

骨质疏松的危险在儿童时期就已潜伏了,因此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年轻时就开始。

在儿童期可以进食含高钙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虾皮、鱼类、蘑菇、木耳、绿叶蔬菜及适量蛋白质。同时注意接受足够的阳光照射并适当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

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均衡,食物摄取要注意高钙低脂,含钙量较高的食物有牛奶、乳酪、绿叶菜、大豆等。

孕妇建议多喝牛奶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例如豆制品、鸡蛋、虾皮等海产品,做到低盐和适量蛋白的均衡膳食,避免营养不良。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户外活动,改变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戒烟戒酒。

骨质疏松的其他危险因素很多,如遗传体质、种族、钙摄食不足、大量抽烟、酗酒、服用某些药物、缺乏运动、高蛋白高盐饮食、内分泌疾病等。

平日要维持适量的有氧运动,散步、登山、步行、游泳都是很好的运动,而且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特别是办公室白领一族,要注意多接触阳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