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牙结石该不该清?

2019-08-23 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定期到医院洗牙的朋友越来越多,但很多人见到医生,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医生,洗牙会不会把牙齿的保护膜给洗坏了?有没有必要洗呀?”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陈巧华对“洗牙”一事这样做此解释。

  1、牙结石是什么?

  牙结石俗称“牙石”,大多位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如下颚前牙的舌侧面及上颌后牙的颊侧面较为多见,牙结石最初为乳白色的软垢,会因逐渐的钙化而变硬。它是由75%的磷酸钙、15%至25%的水、有机物、磷酸锰、矿酸钙及微量的钾、钠、铁所构成,并呈现出黄色、棕色或是黑色,牙结石是牙周病发展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因此,定期洁牙,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很重要的。

  2、牙结石是怎样形成的?

  ①由于唾液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促使无机盐沉淀于牙齿表面上。

  ②由于退化细胞的磷酸盐酵素使有机磷水解产生磷沉淀于牙齿表面而形成。

  ③由于细菌使唾液的酸碱值升高而呈碱性,造成唾液中的蛋白质分解,放出钙盐,沉淀于牙齿表面上而成。

  ④与口水浓度有关,浓度愈大,愈易沉淀。

  3、牙结石有哪些危害?

  牙结石对于口腔而言是一种异物,它会不断刺激牙周组织,并会压迫牙龈,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牙周组织的病菌感染,引起牙龈发炎萎缩,形成牙周囊袋。当牙周囊袋形成后,更易使食物残渣、牙菌斑和牙结石等堆积,这种新的堆积又更进一步的破坏更深的牙周膜,如此不断地恶性循环的结果,终至牙周支持组织全部破坏殆尽,而使牙齿最终脱落。

  由此看来,牙结石可不是什么有益的存在,在正规医院进行定期清理,不仅不会损伤牙齿,还对口腔健康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陈思